银行理财收益率节后降温:收益率调低40至60基点

2017-02-07 10:32: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唐柳雯

  (原标题:银行理财收益率节后“降温”)

  春节长假结束,记者从部分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调低,基本回到年前水平。究其原因,则与年底资金面紧张行情结束有关。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保持平稳状态,并在季末等时点有所提高,而近期央行提高逆回购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只是常规操作,不会造成利率上涨。

  收益率调低40至60基点

  “春节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确实调低了40到60个基点,回到了年前水平。”浙商银行广州分行财富中心廖靖宜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理财产品收益率回调的主要原因,是进入2月份后,年底资金面紧张的行情逐渐结束,银行资金需求回归平稳。廖靖宜表示,目前最受欢迎的半年期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在5.1%左右,而投资者最热衷的开放式理财产品收益率则在3.9%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春节前一周,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却是呈现普遍上涨态势。记者还了解到,除银行理财产品外,P2P、“宝宝类”互联网理财渠道的预期收益率也有下调趋势。有数据显示,2017年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71%,环比下降了5个基点,同比下降了247个基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春节之际,投资人对资金需求较为旺盛,这对网贷行业形成一定抽资压力。与此同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网贷平台资产端竞争加剧、合规调整成本增大,部分平台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行业综合收益率相应下行。

  理财收益将保持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年后央行上调了逆回购与借贷便利利率。而就在6日,央行发公告称,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6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春节后连续两个工作日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微调也引起了多方关注。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意在进一步推动债市降杠杆,控制金融资产泡沫。

  货币政策的新动向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何影响?“我们认为近期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和SLF利率只是常规操作,不会造成利率上涨。”廖靖宜预计,2017年理财产品收益将保持平稳,在季末等时点会有所提高。“一方面,受股市低迷、房地产持续调控等因素影响,P2P行业的规范,银行理财产品会更受客户欢迎,理论上理财产品收益下降。另一方面,由于各银行争夺客户越来越激烈,各银行均以高收益理财产品去拉新客户、挽留旧客户,理财产品品种越来越多,收益也有上升的需求。”

  普益标准则认为,2017年央行货币政策仍会偏紧,不过收紧幅度不会过大,优质资产与金融机构之间仍然维持着僧多粥少的局面。因此,以预期收益型产品为主的理财业务增速将大幅放缓,也促使银行对于打破刚兑的需求继续增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