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发行量大增 理财收益率结束九连涨

2017-09-20 10:48:00来源:新闻晨报作者:

  

  

  第三方监测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银行理财发行量继续增加,但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结束了自去年底以来的连涨势头。不过,从银监会传来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同比增速已经是连续第七个月下降,未来银行理财增速有望回归到合理水平。

  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增 

  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持续增长。融360日前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3306款,较7月份增加了1693款。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增幅为14.58%,创近年来最高水平。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8月444家银行共发行了10256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增加3家,产品发行量增加735款。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持续增长是不争的事实,但或许是统计口径以及监测范围有差异,这一趋势在监管机构眼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近日举行的“2017金融街论坛”上透露,今年以来,通过采取一系列治理措施,银行业的委托贷款、理财产品、同业资产和负债余额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表内业务表外化,贷款业务投资化,同业业务套利化,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的现象得到了初步遏制。

  银监会官网新闻显示,8月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同比增速降至6.5%,较去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连续第七个月下降,其中同业理财今年以来累计减少2.2万亿元。

  部分理财业务发展较快的银行目前增速逐步回归至较合理水平,股份制银行中降幅最大的一家银行理财余额较年初减少2000多亿元; 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理财余额的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0和90个百分点。

  产品预期收益率下降 

  投资者更关心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出现了变化。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8月份,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5%,较上期下降0.01百分点。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也就是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喜欢的收益相对稳定的理财产品。

  从普益标准的细分数据来看,8月,6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25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

  同样,融360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新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1%,较7月份下降0.02个百分点,结束了自去年底以来的连涨势头;平均期限为5.2个月,较上个月缩短0.1个月。

  从不同收益类型理财产品来看,8月份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125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1%;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289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2%;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847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0%。

  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7月份至8月份市场资金面较为稳定,过了年中之后,市场利率也结束了持续上升态势,银行理财收益率上涨趋势也就此结束。但是,由于资金面整体上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相对于前两年来看,银行理财收益率仍处在相对较高的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