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新方式FOF来袭 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2017-11-03 10:02: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题:理财新方式FOF来袭 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新华社记者刘慧

  酝酿许久的公募FOF终于拉开序幕。第一批“尝鲜”的FOF已经于十一长假前“亮相”。关于首批5只FOF,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问题一:什么是FOF?

  FOF(Fund of Funds)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FOF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起源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FOF,目前已成为主流的可长期投资金融工具之一。在美国市场,FOF占共同基金市场规模维持在10%以上。

  问题二:首批发售的FOF是哪5只?

  按照基金主代码顺序排列如下: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005156)、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005215)、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005217)、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005218)、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005220)。

  问题三:首批FOF投资目标与投资策略啥样?

  嘉实、南方、建信、华夏4只FOF的投资目标基本相同,均强调大类资产配置。海富通FOF的投资目标是精选基金。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前面4只FOF的投资策略基本一致,没有太大差异,但海富通这只FOF的投资目标相较另外4只有很大差异。

  “海富通这只FOF比较特殊,不按照常规产品设计思路,有可能该特定策略在其专户产品中有所实践,此次应该是专户经验在公募上的复制推广。”胡立峰说。

  问题四:5只FOF的风险收益特征咋样?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显示,5只FOF基金均是股票指数与债券指数按照一定比例组成的复合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其中股票指数分别是沪深300与中证800,债券指数分别是上证国债与中债综合财富。嘉实的FOF还增加商品指数,说明该只FOF有可能要投资大宗商品。

  基准中的股票指数比例大致可以判断各只FOF对于股票基金与混合偏股基金的偏好程度。通过分析,大致可以判断出5只FOF正常运作的股票基金与混合偏股基金仓位是:南方20%、嘉实25%、建信25%、华夏25%、海富通87.5%。

  问题五:管理费与托管费怎么算?

  嘉实、建信、华夏的管理费率均是0.8%,南方、海富通的管理费率均是1%。南方、华夏、海富通的托管费率均是0.2%,嘉实为0.25%,建信为0.1%。从管理费率与托管费率合计来看,南方与海富通达到1.2%,建信最低0.9%。

  FOF时代来临 养老金入市获“重磅武器”

  9月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首批公募FOF基金名单,建信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海富通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公募FOF(基金中基金)获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