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收益率创八个月新低

2018-07-31 10:11:00来源:中国宁波网作者:

  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2%,连续五周下跌,并创近8个月新低。业内分析认为,7月份货币政策较为宽松,央行降准及大额MLF操作都向市场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市场利率下降幅度较大,导致银行理财收益率跌跌不休,而这一趋势大概率会持续下去。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2%,较上上周下降了0.03个百分点,创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平均期限为181天,较上上周增长了2天。

  从不同期限来看,上周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7%,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1%,6-12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8%,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5%。

  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为21.4%。资管新规以来,3个月以内产品占比下降趋势明显。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仍以封闭式预期收益类产品为主,流动性偏差,所以在购买长期产品之前要确保理财期间不会用到这笔钱。

  从不同收益类型来看,上周保证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9%,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3%,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4%。

  上周保本理财占比为29.71%,整体来看过去三个月保本理财占比的下降幅度较大。一方面保本理财发行量减少,另一方面保守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并未随之下降,所以近期部分银行的保本理财比较畅销,往往需要抢购。

  新闻多一点: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创下年内新低 

  上周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66%,再创今年最低收益水平。这也是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81%,排名第一,银行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73%,代销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58%,基金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54%。相对来说,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一直都比较高,建议大家选择宝宝的时候要针对自身情况,比如用微信和支付宝比较多的用户可以选择理财通余额+和余额宝,用手机银行比较多的用户可以选择银行系的宝宝。

  上周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在4%-5%之间的宝宝有17只,3%-4%之间的宝宝有49只,2%-3%之间的宝宝有8只,其中博时企业宝(对接博时天天增利货币A)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仅2.19%,排名垫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央行开展大额MLF操作,进一步增加了流动性,而且各期限shibor利率也仍在下降。从货币政策及市场流动性来看,接下来互联网宝宝收益走势不乐观,继续下降的概率较大。

  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呢?自然是准确挑选相对高收益的产品。因为有的宝宝只对接一只货币基金,比如朝朝盈对接的是招商招钱宝货币A,有的宝宝对接的是多只货币基金,比如余额宝对接了6只货币基金,理财通余额+对接了4只货币基金。比较的应该是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而非宝宝的收益率。货币基金单日收益波动比较大,所以不应看单日的万份收益或七日年化收益率,而应该看中长期的收益率,至少也得是3个月以上的平均收益率。从目前的收益水平来看,如果近3个月收益在1%以上,近6个月收益在2%以上,近一年收益在4.1%以上,那说明收益相对较高。

  如果追求更高一点的收益,那么可以考虑一些流动性比较好的替代性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