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这一年过得怎样?业内高管有话要说

2020-09-07 09:52:05来源:第一财经作者:陈洪杰

  [ 银行理财子公司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其中一个比较大的困难是IT业务系统的构建,资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系统。如何利用系统将不同期限新产品的规模做大是保持资管竞争力的根源,银行理财有现阶段的困难。 ]

  [ 截至目前,已有20多家商业银行获批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其中17家已经获批开业。 ]

  2018年4月以来, “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相继落地实施,大资管行业逐渐统一。而银行理财在资管行业中规模占比居首,其专业化运作成为监管部门重点鼓励的方向。

  从2019年6月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已有20多家商业银行获批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其中17家已经获批开业。理财子公司产品尚处在发行初期,共性明显,但也不乏特色化产品,正在逐渐形成“固收为主,权益为辅”的产品模式。

  不过,银行理财及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进一步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摸索。“银行理财的投资逻辑正发生变化,我们思考更多的是如何使投资者和融资者更密切地结合,使资产管理在资金端与财富管理更好地融合。银行理财子公司不单要从市场波动中赚钱,更要从企业成长中获得收益,这需要我们覆盖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加强对企业的熟知度。”9月5日,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在“2020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称。

  转型难在文化和IT系统

  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过去一年里进行了哪些变革?在业务定位及公司经营管理方面有哪些难点?

  农银理财总裁段兵在论坛上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转型存在两个难点。首先,文化的转型。理财子公司的人员大都是从商业银行资管部门出来的,资管部门又是从投行、金融资管演化而来,商业银行文化是信贷文化,是以看现金流为主的文化,而理财子公司则需要在资本市场上运作,“目前理财子公司的文化正在培育过程中,还需要一定时间,文化转型是比银行理财产品转型更困难的事情。”他称。

  “银行理财子公司转型另外一个比较大的困难是IT业务系统的构建,资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系统。如何利用系统将不同期限新产品的规模做大是保持资管竞争力的根源,银行理财有现阶段的困难。”段兵称。

  “全球资管行业商业模式在发生变化,过去10年被动投资比例不断增加,但是管理费的收入没有变。银行理财一定要发挥投资顾问的作用,从简单的卖产品,向定投服务转型,拥有自己的商业价值和管理模式。”张旭阳表示。

  行业的进步是由公司治理和制度建设共同推动的,对此,张旭阳称,一方面应呼吁与监管机构共同探讨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的制度完善;另一方面,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希望进一步设立专业子公司这样的组织架构,既可以保持投资的稳定性,又可以通过设立的PE专业子公司、投顾专业子公司等更深层次地参与市场竞争。

  净值型产品波动实属正常

  今年5~6月,国内债券市场经历了比较剧烈的调整,采用市值法估值且主要投资债券的银行理财产品和公募债券基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值回撤,市场上部分理财产品受到了冲击。

  论坛上,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副总裁管圣义称,市场上有波动是正常现象。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除了要做好“了解你的客户”以外,还要做好“熟知你的产品”,不是仅向投资者提供一个产品说明书就完了,要把交易的每一个环节向投资者讲明白,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

  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称:“对于刚成立或即将发行的产品,拉长建仓周期,优先补充其他资产,等待债市情绪稳定和回调机会。同时,培育投资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观念,传导适当承担波动风险以获取长期收益的理念。”

  “‘刚兑型产品’就像双刃剑,虽有市场空间,但这些产品风险成本高,若不能有效压退,净值型产品的发展也会受到制约,存在一定障碍。目前,国内的理财产品还是以固收类产品比例偏高,随着老产品的退出,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一些净值型新产品分布在权益类、ETF、ETS委托类的产品会更多元化,增长速度也会更为迅速。”管圣义称。

  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打破刚兑后,银行理财失去了吸引客户的一大亮点,同时在净值化转型过程中,还将迎来基金、券商资管等有力竞争者。银行继续依靠资产端存量高收益资产和信用下沉、加杠杆等策略的支撑难以长久发展,激烈的竞争环境对银行的渠道销售能力、客户服务能力、资产配置能力,以及投资研究能力等理财服务都提出了更高的专业化要求。银行应搜集客户信息与理财需求,构建客户画像,进行产品创新设计。另外,银行擅长的传统的资产配置都是固收为主,在权益类投资方面相较于基金公司与证券公司有较大差距,银行应扬长补短,加强“固收为主,权益为辅”的布局。

  如何看待“资管新规”延期

  今年8月,央行称,考虑到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金融带来的冲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范转型面临较大压力,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

  管圣义表示,“资管新规”延期有以下突出特点:首先,虽然延期,但是不改变资管转型的标准,转型方向不变;其次,“资管新规”对理财转型中出现的存量问题给出了具体的措施,比如,健全存量资产处置的配套支持措施,鼓励采取新产品承接、市场化转让、合同变更、回表等多种方式有序处置存量资产,稳妥处置银行理财投资的存量股票资产等,“这些政策是外松内紧,银行绝不能掉以轻心。”他称。

  “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已有一周年,但基础设施和制度设置等还需完善。银行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应该苦练内功,作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有生力量,在‘六稳六保’方面发挥作用。”管圣义表示。

  一位股份制银行高管称:“该政策并没有超出市场的预期。此前业界各方都有呼吁,建议将过渡期延长1~2年不等,最终监管作出了延期一年的决策。总体来说,各资管行业对资管新规的延期非常支持,正按照既定的目标和规划来实现顺利转型。”

  “银行理财转型开弓没有回头箭。原有的一些类存款类信贷产品的风险掩盖和业务模式不可持续,也难以为继,因此主动处置化解存量包袱是商业银行回归主业、理财业务回归本源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也有利于银行理财提早谋划布局,加快改革转型,优化资源空间,轻装上阵发展。”银保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副主任蒋则沈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