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临沂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争做服务乡村振兴主力军

2019-05-28 11: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农发行临沂分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主动提升站位,创新支持模式,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高质量服务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单位先后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等次”“金融扶贫工作先进单位”“金融机构综合评价A级单位”等荣誉。

  该行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努力搭建坚实的政银合作桥梁。2018年4月,推动农发行山东省分行与临沂市政府签署了《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拟在三年内向临沂市投放150亿元信贷资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共实现贷款投放79亿元,完成投放计划的53%,贷款余额达243亿元。

  聚焦“美丽乡村”,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临沂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领导小组中唯一一家银行机构,该行采取“9县+5区”模式,全方位支持临沂水利项目建设,同时加大路网支持力度,全力将PSL优惠政策在水利及道路工程上用好用足。突出支持棚户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2018年以来共发放棚改贷款45亿元,支持购建棚改房3.7万套,截至一季度末,棚改贷款余额达83亿元。积极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近两年累计投放农村人居环境、农村路网、水利、整体城镇化等中长期项目贷款46亿元,支持新建农民住房8900套,新建、改建县乡道路1650公里,硬化户户通道路2731万平方米,整治疏浚河道531公里,新建桥梁4座,水土保持治理面积达2304万平方米。

  聚焦“产业兴旺”,创新支持现代农业体系。审批发放全国农发行首笔现代农业园区项目贷款4亿元,用于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沂南县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实现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统一,成为全省服务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样板,获得2018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秀金融产品”荣誉称号。支持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向山东垦源有限公司投放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中长期扶贫贷款3亿元,用于兰陵农场科技示范园项目建设,促进当地蔬菜产业向生产智慧化、品牌高端化转型。全力做好中央、地方粮食收储,2018年以来共发放储备贷款5.8亿元,支持收购小麦4亿斤,轮换稻谷0.6亿斤;发放5.4亿元贷款支持辖内龙头企业粮油购销,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在全市粮食收购工作中发挥了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和市场稳定“压舱石”的作用。

  聚焦“生态宜居”,加快支持城乡融合发展。支持农村土地全面开发利用,通过支持“中低产田改造”“园林地、废弃矿地还耕地”等,增加农地供给,解决耕地占补平衡问题;通过支持村庄整治、旧村改造等,盘活农村存量土地,获取增减挂钩指标。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市场化运作的通知》精神,整合多方资源,打造政策性和市场化并举的多元化支持模式,在第六届资金交易大会上与市财金集团签订支持土地整治类项目贷款40亿元协议,近期已投放土地整治类项目贷款8.19亿元。

  聚焦“生活富裕”,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支持旅游扶贫做大做强,累计发放旅游扶贫贷款7.2亿元,其中投放3亿元贷款支持的兰陵压油沟生态旅游扶贫项目被评为国家旅游扶贫示范项目,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及传统民居名录。支持扶贫过桥做优做亮,获批省内首笔扶贫过桥中长期贷款1.57亿元,现已全部投放完毕,用于沂水绕城段道路改建工程,惠及沿线总人口3546人。支持光伏扶贫提质增量,充分体现“绿色发展”的新理念,累计发放光伏扶贫贷款3亿元,惠及2.6万名贫困人口。今年市扶贫办和市人行分配该行全年扶贫贷款投放任务6亿元,至一季度末,该行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3亿元,完成分配任务的50%。

  展望未来,农发行临沂分行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积极探索政策性金融供给与临沂乡村振兴金融需求的最佳契合点,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发力,争做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沂蒙高地。

  (付静 王晓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