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前三季业绩或无惊喜 增幅预期略超10%

2014-10-16 11:04: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周鹏峰
分享到:

上市银行三季报将于下周陆续亮相,截至目前,来自券商研究部门的预期显示银行业绩将与半年报表现相差无几,增幅预期多为略超10%,并无改善迹象。

  上市银行三季报将于下周陆续亮相,截至目前,来自券商研究部门的预期显示银行业绩将与半年报表现相差无几,增幅预期多为略超10%,并无改善迹象。

  业绩保持平稳

  据统计,2014 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849亿元,同比增长10.6%,目前多预期前三季度业绩总体同比增幅有望保持平稳。

  申万研究报告预计上市银行2014 年前三季度业绩相较年中略有下降,前3 季度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0.5%,环比略降13bp,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0.2%,环比下降0.8%。

  平安证券与申万预期没有显著差异,预期前三季度增速依然保持在11%左右的水平,全年净利润增长为10.7%。

  城商行业绩增幅预计仍将处于第一梯队。申万预计前三季度城商行平均利润增速为15.7%,股份制银行次之为同比增13.7%,国有大型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仅有9.4%。

  具体到银行而言,申万预期在大行中,中行和农行可能领先可比同业,同比增速达11.2%和12.6%;股份制银行中,平安业绩增速最高达31%,兴业、浦发、华夏的净利润增速在15%以上。

  影响银行业绩表现的因素多面。其中一个重点是不良资产继续上行的压力以及由此带来的拨备增加对于净利润的负面影响。2014 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不良余额为5566亿元,环比增长7.5%。不良率为1.05%,环比上升4基点。申万预计三季度上市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1.23%,环比上升16bp,对利润增速负贡献10.5%。

  三季度净息差表现可能也无惊喜,申万预计上市银行规模贡献利润约10.3%,净息差同比略降1基点,对利润贡献约-0.71%;平安证券相对乐观,认为三季度息差表现整体相对平稳,收窄幅度有限。

  估值底部徘徊

  银行业资产质量及业绩无明显改善等因素影响了股价的表现。昨日银行股几近全线飘红,不过未改全线破净态势。

  以半年报数据为基准,至昨日收盘,市净率倒数居前的分别为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三大行市净率分别为0.71倍、0.77倍、0.77倍;表现居前的宁波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市净率也分别仅有0.99倍、0.96倍、0.96倍。

  针对这一局面,较为乐观的判断是这意味着目前银行股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据招商证券统计,8 月市场大幅反弹以来,大部分行业上涨幅度均超过25%,中小市值公司上涨50%以上的不在少数,但由于较弱的信贷和经济数据,银行股本轮反弹仅3%,基本排名垫底。

  招商证券认为银行股是被市场遗忘的角落,有强烈补涨需求,与此同时沪港通在即,增量资金倾向流入洼地。截至昨日收盘,同时在A股及H股上市的9家上市银行中,仅民生银行、中信银行A股股价较H股有溢价。

  申万认为,就目前来看,上市银行业绩不乐观,估值底部确认,当前上市银行2014年整体PB估值0.82,2015年估值0.69,对应极度悲观场景假设,具有极高安全边际,年底板块将迎来估值切换行情。⊙记者 周鹏峰 ○编辑 孙忠

原标题:银行业前三季业绩或无惊喜 增幅预期略超10%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