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之下 光大信用卡“重构”技术派

2016-03-16 09: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刘佳
  

  当新兴的支付工具几乎是无孔不入时,信用卡也会走向没落吗?显然不是。

    从央行公布的数据看,近三年信用卡透支余额、授信总额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43%、27%,远高于其它金融信贷产品;截至2015年上半年,信用卡发卡突破4.33亿张、授信6.4万亿元、透支余额2.79万亿元,又一次刷新新纪录。

    这意味着,尽管新兴金融工具和产品在快速增长,但并不影响信用卡的发展,两者相互促进并且是有益补充。

    在中国信用卡领域,光大信用卡正在用技术构筑一道防火墙。于互联网+之下,在方便快捷与安全之间,光大信用卡“重构”技术体系。

    先进技术和安全技术是光大信用卡的立足之本,从未远离。在安全技术支撑下,光大信用卡2015年交易额突破万亿大关。此番“重构”不是重来,而是在互联网+之下,加大技术升级和系统进一步完善。用安全技术做后盾。

    新技术构筑安全闸门

    用安全的技术手段,排除潜在的隐忧,这是光大信用卡成立以来的主旋律。

    随着消费环境的变化,消费者被冒用身份和证件办理银行开户的情况时有发生,手段和方式层出不穷。这给消费者和银行带来了很大的负面效应。

    为了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保证持卡人的用卡安全和信息不能外泄,光大信用卡在业内推出人脸识别技术。

    “我们推出这项技术的目的,就是为了杜绝信用卡被冒用冒领。这项技术作为信用卡申请流程中身份信息验证的辅助手段,银行工作人员将在客户申请信用卡时采集申请人的人像照片,然后由系统自动与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再返回判定是否为本人。”光大信用卡内部人士说。

    据悉,光大信用卡人脸识别技术是通过计算机复杂计算后,自动判断两幅人脸照片相似程度的技术,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和大数据综合应用的一种方式,包括图像采集、人脸检测、精确定位、标准化、特征比对等步骤,其准确性和识别效率远远高于传统肉眼识别方式。前期的测试数据表明,其比对准确率可达95.7%。

    基于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的理念,光大信用卡的技术创新一直没有停滞:实现北京和上海两地“主机双活”系统。互动式电子对账单……这些先进的技术防火墙背后,是光大信用卡基于信用卡整体行业环境所作出的改变。

    所谓“主机双活”系统是目前国内金融业异地远程最高级别的双活系统,是国内信用卡领域首次创新开发的信用卡“主机双活”技术。这一系统每天需承担卡片申请量近3万张,平均交易响应速度0.18秒,全年交易量达8000亿。该技术将保障后台主要业务运营持续进行,并且使灾备系统达到最大化的利用。

    互联网+时代,新的技术不是冷冰冰的,需要双向互动,需要温度和温情。为了充分与消费者互动,光大信用卡首推互动式电子账单。

    互动式电子账单,可以实现分期办理、积分兑换、保险购买和商品购买等在线交易功能。用户不必进入光大银行信用卡官方网站相关在线交易界面,仅在电子账单上就可完成上述在线交易,这给用户修改个人信息和网上交易带来了新的渠道。互动式账单中独有的自选密码功能将增加账单的私密性及数据的安全性,解决了用户网购或分期过程中的后顾之忧。

    为了更好地保护持卡人权益,光大信用卡坚持对持卡人进行消费者教育。比如针对网络支付,在进行境外网上交易时,应通过安全途径,开通相关认证服务;办理网络购物、网络退货、退款时,要认清官方渠道;在购物网站申请退款或退货时,建议与官方客服联系后再进行操作,切勿轻信不明身份的电话、网络聊天工具或其它形式提供的非正规网络链接;开通短信提醒服务,及时掌握账户动态信息,当账户发生异常变化后,要及时联系发卡银行,冻结账户和挂失卡片,避免发生被连续盗刷。

    新技术改变消费方式

    光大信用卡所有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都是为了给消费者带来便捷和安全。

    随着支付方式的变化,光大信用卡与时俱进。去年底,光大信用卡联手中国银联推出云闪付业务。光大信用卡云闪付业务是以智能手机为基础,基于HCE(“Hosted Card Emulation”,主机卡模拟)技术实现的一款移动支付业务。这是光大信用卡基于移动互联网云端技术实现的全新移动支付业务。光大信用卡云闪付的推出,将线下消费带入一个崭新的模式,为客户提供了全新的支付体验。

    据悉,光大信用卡客户只要开通NFC功能的安卓系统4.4以上版本的手机,登录“光大信用卡”APP便可开通云闪付业务,用名下一张带有银联标识的信用卡申请一张银行实体卡的“替身卡”,即云卡。在进行POS消费时只需点亮手机屏幕,将手机靠近POS终端的闪付标识,输入银行实体卡的密码即可完成支付。

    云闪付的资金结算均是透支光大银行实体卡的信用额度,即云卡所有交易计入开通时用的银行实体卡账户,入账和息费计算、还款等规则均与信用卡相同。

    新兴的支付方式为消费者带来方便,因此光大信用卡更将技术安全放在首位。据悉,光大信用卡云闪付业务采用“虚拟卡+云端验证+支付密码”的安全措施,有效保障用户的用卡安全。

    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之下,中国信用卡行业并未消退,反而是相互促进。光大信用卡“重构”技术派的背后,是在互联网+之下,用新技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安全和便捷的支付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