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逆袭”背后的支撑 光大银行小微金融服务与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共舞

2016-03-31 10: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刘佳

    2015年以来,小微企业由于轻资产、无担保、信息不对称的特点,经常陷入求贷无门的困难境地。但有一家小微企业却在经济大潮中实现了“逆袭”:无锡全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小微企业节能服务商,专业从事节能产品的研发、应用和节能降耗解决方案。

  自2011年至今发展的四年里,该公司总资产由595.26万元增长为991.35万元,增幅66.54%;主营业务收入由183.68万元增长为706.24万元,增幅284%;净利润由5.61万元增长为159.62万元,增幅达到原先的27倍。

  这背后,支撑着这家小微企业“逆袭”的,是光大银行“节能融易贷”。

  “有所为,有所不为。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在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发展的同时,调整自身信贷结构”,该行相关人士这样表述光大银行的小微金融发展思路。

  从绿色金融的全流程服务、创新绿色供应链金融服务,再到绿色供应链项下特色产品服务,光大银行近年来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发展战略指引下,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积极转型经营模式,探索资本节约型业务。

  据悉,在2015年中光大银行采取各项措施推进科技金融与绿色金融。为构建新型评估标准,下发了科技金融业务指引和绿色金融业务指引,推动分行深度开发国家级高新区市场。并研发和设计了科技型小微企业打分卡,明确了五大类目标市场,引导分行加大对绿色金融贷款业务投放。并与天津绿色供应链中心等机构合作,推出了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风险评价体系和评分卡,为优质的节能服务商打通信贷准入通道,同时建立了绿色金融评估标准,加大小微金融产品创新力度,积极推动科技金融与绿色金融。

  光大银行小微金融业务部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为了加大小微特色产品的创新,光大银行推出了多项措施指引小微授信业务平稳发展。

  在加强小微授信业务渠道和小微特色产品管理方面,加大对节能融易贷、税贷易、小微结算卡等小微特色产品的市场推广和品牌建设力度,围绕特色产品加强小微贷款项目储备。此外,还持续加快小微企业电子化业务渠道建设,丰富线上业务渠道,完善线下结算工具,为小微客户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为进一步推进科技金融与绿色金融,量身定制科技金融产品,光大银行在苏州等地区进行改革试点,建立分行“小微信贷工厂”暨“自主创新金融支持中心”,前者隶属内部信审流程改革,结合科技型企业和节能环保型企业的专项信贷准入打分卡,有效提高对自主创新型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效率;后者明确以“自主创新型小微企业”为主要目标市场,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第三方外部机构合作,把科技金融纳入区域发展战略层面进行驱动。

  截至2015年底,与光大银行合作的国家高新区已近百家,光大银行从中选择了10多个地区与国家级园区深度对接,响应政府号召及政策,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并选择5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绿色金融创新工作。通过更多技术延伸服务触角,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与创新和绿色共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