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与整合:光大银行信息科技的“门道”

2016-04-18 16: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刘佳
  当您手指轻轻点击完成了一笔支付后,您所体会到的可能仅仅是科技带来的便捷感。但是很少有人会想到是什么在支撑着这种便捷的体验。
  微信银行关注客户数突破1000万,较年初增长超10倍;“阳光e托管”业务规模突破百亿元;个人网银、手机银行客户数双双突破2000万;“云支付”整体交易规模突破万亿元;信用卡年度交易额突破万亿元,创下了该行历史年度交易新高……当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数字呈现在面前时,您可能一扫而过,也可能略感惊叹,但是有谁会去捉摸这些数字背后是什么……
  如果用文字描述,支撑这一切的就是两个字:科技。但是在被多数人忽略的“科技”背后,却有着不少门道。
  在很多人眼里,便捷的另一面是风险,而安全恰好是客户最关心的问题,那么银行怎么做到鱼和熊掌兼得呢?
  在实际工作中,安全自主是银行信息科技战略最重要的一点。并且这也是光大银行科技工作的第一抓手。来自光大银行的数据表明,2015年该行系统整体未发生四级及以上风险事件,连续五年无科技重大风险事件发生。其中的原因,除了从制度、流程等各个方面无缝保障安全以外,光大银行关注的还有“自主”这两个字。
  另一则信息显示,2015年,光大银行数据脱敏系统获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表示该行正式取得数据脱敏系统的软件著作权,在软件产权归属上的全部权益得到证权。数据脱敏系统的建设填补了该行信息安全管理的一项空白,成为该行保密数据防护的重要屏障。
  记者获悉,光大银行的对公客户管理系统涉及该行145个大类、共计128万个对公存量客户的管理,系统交易平均响应时间92毫秒,单笔最快响应15毫秒,系统应用变更缺陷率为0%,整体系统可用率为100%,生产系统重大事件数量为0。
  基于自主研发平台,光大银行实现了供应链和全程通系统的整合,并完成了供应链平台的底层升级及包括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非标仓单、核心企业融资、在线保理产品升级的投产上线工作,共涉及客户管理、厂商推荐、网络管理、授权管理、审批工作流、额度管理等6个模块建设。
  此外,光大银行“云计算”大量采用国产安全可控设备,并积极使用开源项目,在云核心组件上实现自主研发,逐步走自主可控道路。最早实现“数据大集中”的商业银行;安全运维和科技支撑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搭建了自主研发平台,自主研发能力逐步增强……这些也正是光大银行信息科技的特色。
  今年年初,在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行的 “2015年度金融业科技及服务优秀创新奖颁奖典礼”上,中国光大银行荣获“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产品创新突出贡献奖”和“渠道创新突出贡献奖”。其理由是:2015年光大银行通过平台化战略,全面推进科技项目建设,持续加强系统整合,完善科技治理体系,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建设与平台整合,陆续投产了阳光直销银行、云支付平台等十几个新系统和功能模块,开展了统一额度、海外核心、海外贸易金融、税务营改增、新一代托管、互联网融资等项目建设工作,完成了5000余项新增或改造功能需求,涉及约20多万个功能点。
  整合,也是光大银行信息科技一大特色,而“私有云”则是光大银行信息科技工作整合的结晶。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银行的经营成本不断提高,从而带动盈利压力加大,那么银行如何降低成本?光大银行选择了“私有云”规划。所谓的“私有云”,就是将把全部科技设备硬件装入到一个资源池,让每一个硬件设备不再是单独的个体,它们可以抽象地看作一个个的“水分子”通过各种“作用力”连接在一起,接入的每一个外部应用系统就像“池子”的一个个阀门,阀门开启,液态化的硬件资源就会流向该应用系统,并且按需供给,时时调控。基于这样的结构,让每个应用系统的使用高峰“错时”,从而实现资源的整体调度,大大提高效率。
  对经济效益而言,云计算集中了资源建设,简化了分行灾备模式,使资源整体利用率提升了4倍。得益于此,光大银行全行机房机柜数量下降了87%,基础设施投入降低了40%,人力维护成本下降了48%,整体建设成本一次性节约2亿元,每年维护成本降低1300万,成本优势显著。从安全效益来看,光大银行“私有云”建设参照国际权威云安全评估组织CSA的架构设计,将不同的云用户实体划分为不同的租户,实现安全多租户隔离,兼顾应用级防护,总分行之间、分行与分行之间、分行不同安全等级应用之间实现了严格的访问控制及安全隔离;从运维模式来说,资源平均交付时间由之前的平均22小时缩短到半小时,同时基础运维工作由总行统一负责,释放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尤其是分行科技力量,改变和优化了总分行科技运维模式,推动了分行科技人员向“科技经理”转型,促使科技更好地融入业务之中。
  来自光大银行的信息显示,该行2015年全面推进科技项目建设,加强整合平台建设,陆续开发投产了直销银行、对公ECIF、资管系统、智能客服系统、新版手机银行、运营业务全国集中系统、云支付平台和分行前置云平台,并上线供应链金融平台整合全程通、加密平台国密改造等主要系统和功能模块,完成了5448项新增或改造功能需求,涉及约20.3万个功能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