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笼换鸟”后,光大银行的“大资产”战略

2016-04-18 16: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刘佳

    来自光大银行的数据显示,2015年该行引导信贷资源向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全年向基础设施、城镇化建设、农林牧渔、节能环保等行业新增贷款占对公整体新增贷款规模的75.83%,围绕发展普惠金融,光大银行国标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了“三个不低于”的目标。

  “商业银行转型”简单的六个字后面,包含的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而信贷结构转型,则是其中的一大要点。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着力整合资金,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优化金融服务。如何“整合资金”?又如何“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是信贷领域的选择。事实上,2015年光大银行能够引导信贷资源向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首先得益于此前的“腾笼换鸟”。

  数据表明,为了腾出“笼子”里“严重过剩行业授信”,截至2015年末,光大银行在钢铁、水泥和铝冶炼等在内的五大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占比较2014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2015年,该行坚持“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对产能过剩行业客户进行四分类管理,优化行业信贷结构。

  “腾笼”之后才有了“换鸟”的可能。光大银行“腾笼”之后的“换鸟”,并不仅仅是信贷投向的简单转移,在中国光大银行,记者听到了这样一个概念:大资产。

  “简单说,‘大资产’业务就是指综合运用各种合作方式或业务模式、渠道,向对公客户提供融资产品和服务。加快推动单一服务模式向差别化综合服务模式转变。”光大银行相关人士这样解释。但是其中的内涵可能又相当复杂。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走向深入,以及“一带一路”等战略的提出,客户对银行的综合化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适应金融改革深化、金融业态和竞争格局变化等新形势要求,需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在新常态下实现从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突破。这就需要考虑一个问题:资金怎样整合?在光大银行看来,即在“大资产”概念下,推进传统信贷与资管、同业、投行、金融租赁、资金等业务的整合,提升资产综合经营能力,提升对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事实上,对于光大银行,“大资产”概念在很早以前就已经提出。2015年,“大资产”发展模式得到了进一步细化。

  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光大银行在全行范围内搭建对公业务综合金融服务机制,成立总分层级综合金融服务暨大资产项目督导协调委员会,会同各相关部门,对全行大资产业务进行有序组织、协调和推进,按旬对全行大资产开展结果进行统计、发布。

  在具体投放领域上,光大银行将其细分为七个领域,即支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围绕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体系、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建设以及沿长江经济带的产业集群建设方面,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支持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支持企业参与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工程承包和大型投资项目;支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我国高铁、核电等重大装备和产能“走出去”的综合竞争力;支持加大对境外资产或权益的处置能力,探索“走出去”企业以境外资产和股权、矿权等权益为抵押获得贷款,提高企业融资能力。

  “2015年,光大银行抓住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和资金市场较为宽松的良好机遇,通过重点打造大资产业务平台,整合信贷、投行、资管、同业、租赁等业务资源,有效满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信贷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截至12月末,全行“大资产”业务余额总量达到24,866亿元,比年初增加1,688亿元。在表内贷款增量规模受限的情况下,有效满足了客户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光大银行有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