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下 光大银行的“联动”之路

2016-04-29 10: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近期公布的《2016年香港特区政府施政报告》中提到,特区政府将成立由特首梁振英主持的“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负责制定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策略和政策,同时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负责推动研究工作,统筹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及贸发局、旅发局等机构,以及与中央部委、各省市政府、香港的业界、专业团体和民间团体联络。 

  “‘一带一路’是国家提出的重要及长期的倡议,不只内地城市,外国很多城市都很重视。香港应不失时机地配合推进,通过‘一国两制’的优势为本地未来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动力。”梁振英表示。 

  当世界都对“一带一路”充满期待之时,在此战略下,金融机构,特别是内地在港金融机构如何发挥其作用?各家机构的选择可能又有所不同,中国光大银行香港分行也有着自己的一套“秘籍”。 

  让我们先从一个案例说起: 

  内地一大型汽车集团的香港境外销售平台公司,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公司签订了多个整车成套散件销售合同。光大银行香港分行给其在港注册的销售公司发放了多笔美元双边贷款, 用于其境外贸易项目和市场发展。通过香港公司平台,该汽车集团把国内自行研发生产的汽车出口至海外,同时利用香港公司平台享受较为低廉的融资成本,拓展了海外市场。 

  这只是一个案例。这样的案例在光大银行香港分行的业务中,几乎随处可见。随着国家宣布“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专家估计未来10年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年均增长将超过10%。双边贸易额将从目前的1万亿美元增加到2.6万亿美元以上,这将增加香港转口或转运、离岸贸易等机会,贸易融资需求也将大幅增加,给香港金融机构提供各种机会。据市场预计,在2020年前,“一带一路”基建融资需求每年在8000亿美元左右。 

  在此背景下,光大银行香港分行选择的方式是通过“联动”抓住机遇,具体而言就是:依托光大集团整体资源,通过联动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在“联动”这一大战略下,光大银行香港分行也有着明确的定位和更为细致的思路。 

  在战略定位上,对于光大银行的海外战略,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曾有过这样一个三步走的要求: 

  第一步:“业务走出去”,通过开展国际结算、参与国际银团贷款等相关业务,以开放的形式接受国际通行或主流游戏规则。第二步:“机构走出去”,以进入海外市场的形式逐步融入当地社会,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构建海外网络,香港分行的成立标志着光大银行迈出了“机构走出去”的一大步。第三步:“影响力走出去”,以业务拓展的形式经营海外当地市场,并力争成为当地本土化银行,或当地有一定影响力的银行,这是光大银行的远期目标。 

  光大银行行长张金良在近期视察香港分行时,再次明确了香港分行的定位为:利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有利地位,凭借与在港金融机构和中国光大集团在港企业之间的广泛联系,向香港各界推介中国光大银行的业务,提升中国光大银行在香港及国际金融业界的认知度,积极引进香港银行同业先进的管理理念、服务手段和创新产品,促进光大银行与香港金融机构间的业务合作。同时,作为中国光大银行的境外分行,香港分行还要为中国光大银行国际业务的发展提供信息及建议;收集、整理和分析国际金融市场信息,介绍最新的国际金融产品;了解和反馈香港地区经济、金融发展动态;扮演国际金融信息收集和战略研究中心的角色;成为境外人才引进和境内人员的培训基地。 

  从业务模式上,在这家银行有“三个层面”和“细分客户”这样两个概念。该行管理层解释,香港是光大的发源地,在港企业众多,光大控股、光大国际等企业在港具有相应的影响力。此外,香港也是内地企业聚集最多的地方。因此,联动也是光大银行香港分行最“可为”的地方。为此,该行将联动划分了三个层面:在光大集团总部各企业之间、光大银行各分行之间及光大集团各类企业的客户之间搭起沟通与合作的桥梁,实现与光大集团内部企业特别是在港兄弟企业之间的联动,最大程度发挥协同效应,做活光大银行境内外金融业务,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而所谓“细分客户”就是指以资本市场业务及跨境联动业务作为提高收入的突破口,强化与内地分行的业务联动,重点发展上市公司、中央企业和中央企业香港窗口公司、贸易类大中型企业客户、金融同业以及本地中等规模的风险较低客户。”按照这样的模式,光大银行香港分行在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2015年香港分行与内地分行的联动业务比上年增长40%。 

  稳健业务发展的同时, 风险控制和合规经营也被放在了重要位置。首先在客户选择上,光大银行香港分行严格执行这样几大标准:以客户的核心竞争力为关键考量因素,围绕客户财务状况、市场地位、资源优势、技术装备、区域优势、管理能力“六类指标”,筛选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客户和项目;在信用贷款方面以香港或内地大型企业为主,利用贸易融资产品与这些大型企业的关联企业或窗口企业开展合作;在管理方面运用风险计量工具做好风险排序,强化客户评级在客户准入方面的应用,运用RAROC工具,在客户选择中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在行业选择方面,严格执行集中的风险管理;贷款行业投向顺应“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的趋势,择优选择客户;国家政策不支持、不良率高和潜在风险大的行业,则严格禁入。 

  或许就是因为有了清晰的规划,所以在全球经济波诡云谲的形势下,在香港这样一座金融竞争“白热化”的城市,光大银行香港分行各项业务得以“逆势而升”,资产质量控制良好。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香港具有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相信未来光大银行可以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更好的资金和风险管理专业服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