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匠心助力普惠金融 光大云缴费2017年总交易额突破880亿元

2018-01-04 16: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中国光大银行发布2017年云缴费年度数据,作为中国最大的开放式缴费平台,2017年云缴费交易金额突破88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00%,交易笔数突破5亿笔,平均每天交易额2.4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普惠金融的核心理念是规模微小化、服务内容广泛化。多年来,光大银行云缴费平台一直牢牢树立普惠金融理念,以客户为中心,构建普惠大格局,提供充分便利、高质量标准的便民缴费服务。自2008年成立以来,云缴费平台累计缴费项目已达2000余项;缴费渠道增至270余家,覆盖全国300余个主要城市,服务近8亿人群,2017年先后获得“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中国优秀金融创新案例”、“年度金融科技创新奖”、“金融互联网最佳践行奖”等多个重量级奖项。

  “最细小”的业务中诞生最“亲民”的服务

  过去,银行在接入缴费项目、集成全国缴费系统等方面存在着技术难题,此外,由于不同公缴单位的网络结构、操作系统、接入语言、数据标准、交易时间各不相同,增加了缴费系统的攻克难度。

  为了解决老百姓在不同的缴费网点中辗转奔波的问题,自2008年起,光大云缴费平台将这复杂繁乱的业务集中在一起,制定出统一的标准输出给合作机构。秉承对“开放、合作、共赢”理念的深刻诠释,云缴费抓住缴费这一生活场景,以具有科技创新含量的金融服务开放平台为核心,连接供需两个开放端,一端整合接入各类缴费资源,包括全国各地水、电、燃气、有线电视、宽带、供暖、通讯、培训考试、停车等生活服务费,汇聚成品种丰富、数量巨大的资源库;另一端开放给代理缴费服务的各类合作伙伴,包括金融同业、支付公司、电商平台、新闻媒体、大专院校等,全国众多城市的社区居民均可通过该行的云缴费平台足不出户、轻松缴费,真正实现了云缴费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宗旨。2017年,云缴费平台对缴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扩容升级,新增党费云、物业云、教育云三大板块的缴费服务,持续不断的创新赋予云缴费以丰富内涵。

  树立行业权威标杆? 白皮书打开金融普惠大门

  调研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生活缴费行业市场规模已突破5万亿元,如何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缴费需求,推动便民缴费行业健康发展,成为缴费行业参与者的一项重要议题。

  在扎实推进缴费业务的同时,云缴费平台深研开放便民缴费行业,连续三年主导《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研究项目工作,通过运用访谈、在线抽样和大数据技术等研究方法,对便民缴费行业发展的宏观环境、行业环境、消费者行为需求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前瞻性预测与指导。此外,以《白皮书》丰富内容为依托,2017年成功出版发行《小服务,大格局》一书,该著作全面梳理缴费行业现状,理清缴费行业发展态势,探测消费者核心诉求,为我国便民缴费行业提供了教科书式的理论架构与发展方向。

  2017年8月,光大银行与人民网、零点咨询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国便民缴费行业白皮书》,将研究主体和调研范围进一步扩展到港澳台地区。升级版的《2017年中国便民缴费白皮书》新增了构建缴费贴心指数、描摹典型缴费人群画像、聚焦物业和教育领域,从市场规模、缴费方式、便民指数、用户画像等几个方面深入剖析中国便民缴费产业。

  站在2018年新时代的机遇起点,云缴费将从便民处着手,于细微处用心,切实解决好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普惠金融更普惠,让百姓生活更和谐。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