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动防御到主动侦测 光大银行应用大数据技术 提升业务风险预警能力

2018-03-28 15: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日前,中国光大银行依托大数据挖掘平台,研发出“会思考”的信用卡智能反欺诈模型,强化业务风险防控。

  据了解,该行研发的智能反欺诈模型主要面向信用卡客户审批环节,首先通过数据调研分析构建个人客户的复杂网络,总计包括700多万节点和2.3亿条关系;同时,结合传统风险管控和复杂网络分析技术,加工基础维度信息和社交维度信息特征指标,形成可精准预测的反欺诈客户画像,从而增强业务风险预警能力。

  区别于传统风控模型以年为单位的更新优化周期,智能反欺诈模型每天都能进行“思考”,通过更新网络关系和优化模型确定最新的欺诈预测思维模式,使该行在技术上具备了从被动防御到主动侦测的阶段性进化能力。

  光大银行建设的大数据挖掘平台,集成多种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复杂网络算法,通过分布式计算引擎支持全量数据的分析挖掘,同时具备数据管理、模型管理、资源管理等功能,能够快速有效地处理大规模数据集,支持实现企业级大数据挖掘流程的规范化管理,为业务智能化转型提供重要系统支撑。

  据悉,该行的“大数据挖掘平台及智能反欺诈应用项目”,在《金融电子化》杂志社举办的2017中国金融科技年会上,获得“2017年度金融行业研究创新奖”。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