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扶贫”到“扶智” 中国光大银行助力精准扶贫

2018-04-09 17: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8年3月末,在中国光大银行年报刊登的同时,其社会责任报告也向公众发布。在扶贫正在日益成为全社会的责任的背景下,光大银行的扶贫模式又有什么新探索?

  “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新方向,助力扶贫攻坚事业;从‘扶贫’转向‘扶智’,从‘输血’改为‘造血’,投身教育、扶弱、志愿服务等公益实践,以爱心之力为社会倾情奉献。”光大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在光大银行各家分行,这种模式已经悄然展开......

  今年二月,光大银行昆明分行举办“带孩子走出深山看世界”活动,为贫困村的未来——马散村小学的学生们提供成长学习、看世界的机会。

  该活动围绕体验“第一次”:体验第一次飞机旅行、第一次进游乐场、第一次看电影、多种第一次的课程培训、多样第一次的美食尝试,提供给孩子们别样的学习和体验,带领孩子们看世界、学知识。这个活动为马散村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点燃了心中对知识的渴望,激发了探索知识的热情,培养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创造力、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开阔了眼界,架起了一座通往梦想的桥梁,让他们看到了未来和希望。

  在教育扶贫之外,光大银行还不忘走进寻常百姓家,倾情帮扶,精准扶智,将知识、文化艺术和温暖送至贫困户家中。

  日前,中国光大银行沈阳北站支行对贫困户进行多对一金融服务:讲解人民币的辨别及防伪特征,手把手教授假币识别方法,重点介绍了不法分子诈骗的常见形式及手段,并通过通俗易懂的事例告诫群众如何提高防范意识,维护财产安全,防止上当受骗。据了解,中国光大银行沈阳北站支行从2017年起至今共举办扶贫活动12场次,帮扶贫困家庭十余户,帮扶物资近百件;并且多次开展献爱心活动,先后为孤寡老人、特困、伤残人员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并且在多家社区举办文艺联欢会活动,为这些特殊的群体在平淡的生活中增添一份乐趣。

  都说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鱼。走村入户暖人心,“银行+企业+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也是光大银行正在积极探索的模式之一。

  2016年开始,经过调研和征求村民意见,中国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和扶贫对口村决定将油牡丹种植作为产业扶贫方向,并积极对接企业。目前,两个扶贫村的油牡丹种植正在有序进行,结籽出油后预计每年会给贫困户带来每亩2000元的稳定收入。

  同时,中国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在晋城泽州县南村镇和金村镇实施扶贫小额信贷,先后制定了光伏扶贫小额信贷、“四位一体”(政府+银行+企业+农户)扶贫小额信贷模式。

  扶智是扶贫的根本,方向找对了,效果也就显而易见。光大银行帮助对口村确立目标,把握机遇,发展产业,切实把“输血”变为了“造血”;由“扶贫”转向了“扶智”。

  近年来,光大银行持续探索各色各类的新型扶智扶贫方法,其中被很多人所知的就是:光大银行总行电子银行部倾情打造的电商扶贫模式——“光大购精彩”。自2015 年起至今光大银行建立起了一系列的地方特色电商平台,先后在云南、江西、河南、青海、湖南等地帮扶了松茸村官、山药姑娘等许多带领农户致富的有志青年。指导他们进行产品包装、帮助减免运费、免费提供营销宣传及产品销售,打造了众多明星商品。“最近几年山药行情不好,出现了滞销……光大银行帮我在银行的电商平台上架销售我们的山药,在平台上帮我策划各种活动推广,得到全国各地朋友的支持,让我更有信心把品牌做好。我也有信心带动更多乡亲一起致富。” “山药姑娘”潘春婷如是说。

  为了帮助更多贫困地区,平台为贫困县的扶贫商品开辟了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帮扶国家级贫困县超过50 余个,商品近200 件。光大上至集团领导、行领导,下至每个分支行都在坚持不懈地为了扶贫工作默默地贡献着力量,不仅多次号召全行每一位员工践行扶贫责任,更是鼓励将扶贫产品与光大银行的金融产品、日常业务相结合,真正做到扶真贫、真扶贫。2017 年,“光大购精彩”电商平台相继荣获“人民企业社会责任扶贫奖”等多个奖项。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有温度的金融企业,未来将会持续扎扎实实做好扶贫工作,积极探索新型扶贫路线,履行社会责任,从“扶贫”转向“扶智”,从“输血”改为“造血”,打造有社会责任感、有情怀的银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