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多措并举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2018-09-04 17: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长期以来,光大银行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小微贷款已连续8年完成监管部门的指标要求。2017年末,光大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02.78亿元,较年初增长17.39%,今年以来小微企业贷款也继续快速增长。

  2018年,光大银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优化业务流程,在产品创新、金融科技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努力打造普惠金融“名品”,持续拓展普惠金融新蓝海。

  顶层设计

  2017年下半年,光大银行在董事会设立普惠金融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管理层设立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今年5月,为进一步落实普惠金融事业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统计核算机制、风险管理机制、资源配置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的组织架构和经营机制要求,光大银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组建了专门的风险管理团队,创新信贷工厂业务模式,在全行系统推进普惠金融的政策研究、业务创新、产品研发等工作。

  重新定位

  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普惠金融是光大银行重要的政策性任务,要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以“配套型、集聚型、优质成长型”企业为基本市场定位,光大银行重点支持涉及衣食住行、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弱周期消费类行业,以及高端制造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转型升级方向的小微企业。

  光大银行普惠金融金融建设一直走在股份制银行的前列。在已完成专业管理部门搭建的基础上,光大银行将进一步组建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培养一批普惠金融评审专家,建设普惠金融专家审批机制,着力提升小微企业服务效率,全力打造普惠金融“名品”。

  科技赋能

  光大银行结合自身金融科技优势,以在普惠金融授信业务中的运用为出发点,通过强化业务考核激励,鼓励客户经理通过科技手段精准服务小微企业,着力打造普惠金融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为加强数据应用,实行精准营销,光大银行对现有存量结算客户,依据其在本行结算交易情况,嫁接外部数据信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客户分析与模型筛选,形成“白名单”,提升营销服务的针对性。

  另一方面,为实现风险管理的智能化,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光大银行在客户交易数据、结算流水等信息基础上,引入外部相关数据,构建普惠金融大数据风控体系,在反欺诈、授信准入、预警等方面提供深入支持。

  聚焦供应链

  光大银行近年一直通过银保、银担、银政等多种渠道,深耕供应链金融业务,通过大中型客户实现与普惠金融客户的有效联动,围绕大中型核心企业,专门做上下游的小微型企业供应链业务。通过与担保公司和保险公司在风险缓释上的嫁接,以及与创新知识产权质押等担保方式相结合,有效防范风险,形成具有光大特色的供应链金融融资服务模式。

  近期,光大银行开发了重点项目在线供应链融资,实现了全流程自动化审批及放款流程的再造。与传统流程相比,新流程呈现出放款审核前置化、材料简单化、全程无纸化及运作高效化等特点,新流程的上线及应用将显著缩短客户融资受理周期,有效提升客户体验。

  伴随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光大银行在普惠金融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和创新力度,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未来,光大银行将继续从全局的战略高度,积极践行以金融服务社会的企业责任,打造具有光大特色的普惠金融业务模式,切实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与水平,谱写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