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载春秋坚守公益大爱 一如既往传承文化经典——用爱行走希望之路

2019-01-30 17: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以“爱心·梦想·奋进”为主题的第八届“光大梦想·爱心启航—2018全国青少年经典诵读大会”在京圆满落幕。

  据悉,该活动最早始于2011年,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光大银行发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2018年,为了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将“全国青少年才艺展评”创新为“全国青少年经典诵读大会”。

  不忘初心 用行动诠释大爱无疆

  2018年的12月,当笔者采访一名北漂的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范河村的张姓大学生时,他正好给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打电话,电话中他问父母今年的冬季,家里有水吃吗?那头年迈的父母用喜悦的口吻对儿子说:“放心吧,自从去年通了自来水后,去年过年就是自来水,今年到现在自来水没断过,过年也会是自来水。”而经过深聊,才知这个地方的水是含氟量严重超标的劣质水,早在解放年代,国家就每户都安排有专门的净水设备。近几年,因为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子里都是些老人,加上年纪又比较大,个别的还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吃水就成为了他们每天生活里最大的困难,而如今,母亲水窖的落地,着实是帮了村子里的老人们一个大忙,让吃水的难题迎刃而解。而据科学资料检索,发现人们长期饮用含氟量高的水会损害牙齿和骨骼。严重的可以引起氟骨症。造成贫血、失眠、掉头发。还会影响消化及婴儿的发育,甚至会造成人的终生残废。而我国引发慢性氟中毒地区的人口约为2.6亿。

  当甘肃等地的连片贫困山区的人畜饮水难题被一一解决时,当含氟等的劣质水被优质的自来水源代替时,当农村的学生不在结冰的冬日清晨去几公里开外的山沟里用架子车为学校的师生生活拉水时,甘肃、贵州、青海等地一个又一个实际的案例都只是光大银行13年坚守的一个个缩影。

  晶水点滴 在沙漠乡村掘挖爱的源泉

  “水是万物之源”已经过了千百年的历史佐证,尤其在干旱少雨的西北乡村,水不只是万物之源,还影响着当年的收成和百姓的基本收入。要是年景好,风调雨顺,则是百姓的福年,即丰收年,不但可以正常开销,还有些许结余,添补额外消费品;但若不巧遇上干旱年份,则不但没有额外的支出预算,就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得算好节约账。

  对于传统文化经典,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有义务和使命去传承和发扬。正是基于帮助华夏大地的贫困百姓脱贫致富,帮助青少年一代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光大银行才不惜斥巨资,去帮助中国偏远地区乡村,帮助他们建设优质“母亲水窖”工程,让干旱少水的地区农民有水吃、有干净的自来水吃。

  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初选择在西北的乡村,尤其是腾格里沙漠与巴丹吉林沙漠的交汇地带进行“母亲水窖”工程的建设,除了解决当地百姓的饮水问题外,还有更重要的公益使命是:不能让两大沙漠合拢,正如时任国家领导人的温家宝总理先后6次批示的“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泥泞沟壑 求学征程普洒阳光雨露

  为了让更多的人关心和帮助中国偏远乡村的教育问题,光大银行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连续多年来,实地走访了黄土高原、云贵山区等地近百万公里的农村学生求学的山路。

  夏日太阳升起的时候,求学的学生已在仅有一人能过的山涧路上走了1个多小时后到达学校门口没有迟到的那份笑容;或是冬日的冰雪大川里,吹着枯树枝的冷风掠过唯一不能包裹的眼睦,跟在满身是雪且还不停地用铁锹铲雪找路的爷爷身后;或是凌晨5点,城市的孩子还在香睡的时候,农村的孩子已经伴着第一声鸡鸣起床,并摸着黑借着繁空星月跋涉在山与山的怀抱中……

  多年来,光大银行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数千乡村的孩子走向舞台、走向城市,在聚光灯下用乡村孩子特有的淳朴和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向全世界诵读他们心底的那种文化血脉和国学经典。这种最原始的音色也是一种来自心底的原生态呐喊,没有专业的雕饰和排练,没有舞美的映衬和烘托,也没有导演的指挥和音乐与场景的设计,唯有天地间大自然给予的灵气和林海雪原赋予的粗犷,是真、是纯、是经典。

  “每年我们的晚会,看着台下诸多湿润的双眼,让我们不禁想起沙漠腹地、山川沟里、黄土高原、云贵石斛等地挖掘出的晶水般的‘母亲水窖’,也让我们为坚守的光大公益动容和自豪,给了我们继续做下去的勇气和动力。有时,我们也在想,有了水源,有了教育,即使再多困难,求学征程上,总会有普洒的爱的暖阳,照耀和陪伴偏远乡村的求学者走向光明的灯塔。”——一位长期参与公益的光大银行志愿者如是说。

  千里足迹 行走大山深处的希望之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光大的公益行动集聚了上万公里的寻访和路程,记录下了春夏秋冬、夜明灯火与明月高照;也见证了老乡拿起搪瓷缸接到流进自家院落里第一滴自来水后,畅饮甘甜释放喜悦的慈祥;也见证了乡村少年经过层层选拔站在全国舞台中央的那一份紧张和拘谨;更是时刻见证了数万志愿者的汗水、泪水……

  当我们沿途走进大西北,驰骋在青藏高原、河西走廊、民勤乡村,一路看见的“母亲水窖”,慈祥而又倔强的屹立在大风里、冰霜里、烈日里、暴雨里,目光坚定,誓在力保一方百姓的日常饮水,延续生命的必须,孕育未来的希望。当老乡或者孩童随口说出“母亲水窖”“光大公益”时,更是对坚守十五年的光大人的最有力的褒奖和认可。

  多年来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量到质,从优到精,是一步步的坚守,是一次次的践行,公益的梦想在起点上起航后,就一直在飞翔,从不落地,不是没有航向,也不是没有目标,而是诵读经典的公益活动是个长期事业,是个永续传承,正如今天的晚会,从《爱的源泉》开始,途径《阳光雨路》《爱心传递》到《希望之路》,希望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不论是翩翩起舞还是引吭高歌,是独唱还是合唱,是年少孩童还是白发苍苍,光大银行都将会一直沿着诵读经典、传承文化、践行公益的路标走到底,因为真正的公益就是——用爱行走希望之路。

  使命担当 终获行业高度认可

  2018年7月3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2017年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暨《银行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发布会”在河北雄县举行。光大银行荣获2017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

  这一荣誉的取得,是对光大银行多年来在社会责任方面的积极表现的再一次肯定。多年来,光大银行以身作则、积极融入,率先推出全国首个慈善信用卡,率先支持母亲水窖建设等多项公益事业,在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光大银行率先出台各项普惠与支持三农发展的金融政策,努力完成国家2020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伟大历史任务,通过一系列实际行动来积极倡导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尽己所能最大限度实现着责无旁贷与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

  据了解,光大银行15年连续捐助“母亲水窖”项目,累计捐款3,700余万元,支持建造水窖近万口,小型水利工程76处,校园安全饮水项目6处,覆盖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广西、四川、青海、西藏、贵州、新疆、山西、黑龙江等12个省(区),帮助近13万群众解决饮用水困难。

  除此外,光大银行还推出“母亲水窖·爱心信用卡”公益项目和“您消费一次,我捐一分爱心”爱心捐款活动,即持卡人每在pos机刷卡消费一笔,该行就为“母亲水窖”公益项目捐献一分钱用于母亲水窖工程的建设,截至2017年末,该项目已经产生捐款1,200余万元。

  2017年至今,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已先后荣获JCB国际组织“卓越贡献奖”、凤凰网“金凤凰2016年度金融评选”活动“年度最佳服务性信用卡中心”、中国银联“2016年银联卡产品合作创新奖”、和讯网第十五届财经风云榜颁奖典礼“年度优秀金融机构”、华道“2017年度最佳服务贡献奖”、2018年度“最佳信用卡创新奖”“2018中国客户管理创新成果奖(创新模式)”、2018中经公益颁奖盛典“鼎兴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