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光大银行

光大银行济南舜耕支行开展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

2021

/ 10/2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现金服务工作是落实普惠金融政策的重要方面,光大银行济南舜耕支行积极响应人民银行关于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现金流通效率,提高现金服务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为安全、优质、高效的现金服务环境。舜耕支行作为现金服务示范网点,以多样化、特色化的现金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开展知识培训,提升人员素质

  网点按照支行现金服务示范工作方案的要求,本着“学习为先,学以致用”的原则,组织全行人员宣贯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要求,确保每位员工牢记在心,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提升服务质量。定期对临柜人员进行人民币收付业务知识培训与考试,认真研究人民币管理条例及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等,每位临柜人员都能熟悉掌握不宜流通人民币的挑剔标准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标准,并按程序规范操作,临柜人员均能做到不对外支付、只收不付、停止流通不宜流通人民币。

  加强外部宣传,普及金融知识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基层群众的假币鉴别能力、收缴流程和残损币兑换办法,我们组织开展了金融知识下乡的宣传活动,将金融知识送到最需要、最薄弱的地区和人群中去。我们来到莱芜区茶业口镇卧云铺村,向在村口摆摊的小商贩、路过的村民逐一讲解新版人民币的防伪标识、主题图案等,并发放了人民币知识手册、新版人民币防伪知识等宣传折页50余份。通过面对面的沟通解答,大多数群众掌握了人民币纸币的公众防伪特征,能简单说出一些防伪知识点。

  加强公告公示,强化服务监督

  积极开展现金服务示范活动,即统一公告、公示内容和格式,统一摆放铭牌的内容和格式,统一宣传材料内容和格式,统一现金宣传用语和对外解释口径。


  统一零钞、残损币兑换标准,统一中小面额备付金备付标准,全面开展现金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现金服务质量。

  更新现金机具,优化硬件配备

  大厅柜子上摆放性能优良的验钞机,便于客户清点现金;营业室内配置验钞机和清分机具,柜面现金收付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未经清分的现金不得对外支付;柜台验钞机定期检查、升级,满足现金基础服务需求;ATM机、存取款一体机大堂人员按时巡检加钞,保证现金供应;临柜人员配备残缺人民币兑换标准兑换尺,利用专业工具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人民币兑换工作。

  规范登记制度,做到记载清晰

  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我支行建立了小面额人民币备付金登记簿、周边商户现金服务信息登记簿、小面额现金兑换预约登记簿。网点在不能满足客户的及时需求时,必须接受客户的需求预约,并在规定时间内实施兑换。

  除此之外,假币实物进行单独管理,并建立假币收缴代保管登记簿。假币实物、假币收缴凭证、代保管登记簿三者记载内容应保持一致。

  完善现金监管,优化考评机制

  为精准对接客户需求,提升群众现金服务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支行设立现金业务投诉意见登记簿,在醒目位置摆放现金投诉电话,加强与客户沟通,了解客户需求并改进服务。并将现金收付业务服务质量纳入客户服务经理服务考评。

  立足网点优势,做好惠民服务

  柜台设置残损人民币兑换和小面额人民币调理窗口,解决群众残损币兑换难的问题以及有针对性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小面额人民币的需求。对营业网点客户排队取号系统进行优化改造,在取号机中设置小面额及残损人民币兑换业务选项,引导客户优先办理业务。

  舜耕支行还将不断完善示范网点的现金服务模式,提升现金服务水平,努力打造百姓存钱放心、取钱安心、兑钱顺心、用钱开心的现金服务示范网点。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