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光大银行

深耕普惠谋创新 光大银行济南分行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腾飞

2022

/ 04/22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英 济南报道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引导资金更多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让广大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融资便利度提升、综合融资成本实实在在下降。

  中小微企业是市场主体活力源泉,因信用、担保以及财务等问题,在争取金融支持的过程中面临着诸多困难。如何破除融资桎梏,以更加安全有效的方式满足他们的发展需求,是金融机构加大普惠金融覆盖面、提升融资便利的探索方向。

  光大银行济南分行作为金融国家队,立足地域特色,关注小微企业成长发展,将企业需求放在心上,坚持为每家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通过多种金融支持政策创新让小微企业能够得到“及时雨”的滋润,以普惠金融创新之力在稳企业、稳就业等方面展现金融担当。

  无抵押也能融资

  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有了“新路径”

  “要不是光大银行为我们想到了科技成果贷,我们这种科技型企业很难找到抵押物来贷款。”济南某电气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一家从电力设备贸易起步,逐渐延伸覆盖电力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该企业迁址新厂房后,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在接到一笔大型生产订单后,企业生产资金面临较大的缺口,尤其是该企业还存在两笔流动贷款,缺乏可抵押物进行再贷款,接到订单后的企业负责人又喜又愁。

  在了解到该企业的生产经营需求后,主动上门对企业进行全方位了解和“诊断”。在了解到该企业属于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名单时,光大银行济南分行客户经理提供了专门的融资方案,企业无需提供外部担保就可以申请贷款。经过与企业多次对接,为该企业发放了500万元的科技贷,也是该行第一笔科技贷款。据了解,这笔贷款已纳入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名单内,享受政府风险分担政策。

  “多亏了这笔无抵押的科技贷,现在企业生产的资金压力也缓解了,我们工厂现在都铆足了劲生产!”企业负责人欣慰地告诉记者。据了解,在科技贷的助力下,该企业一年半的时间内与上游生产商签订合同37份,金额约计1亿多元,企业规模得到大幅度扩大。

  近年来,光大银行济南分行以“阳光普惠”为主题,秉承“汇聚阳光,普惠希望”核心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不同类型的中小微企业推出定制化融资方案,源源不断推动“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欣欣向荣。

  一“链”贯通上下游

  “1+N”模式助建筑小微企业“抱团取暖”

  供应链是企业赖以生存的环境,是畅通行业生产要素的主要渠道。在不同供应链中,众多小微企业以核心企业为圆心开展生产经营,也很大程度上受到供应链性质和季节性、周期性影响,尤其在建筑行业等周期性长、资金周转慢这样的生产领域,因为一个企业的短时生产供需可能会引发上下游的“要素堵塞”。

  山东某家国有大型建筑类施工企业,形成了以该企业为核心的上下游互通供应链架构。光大银行济南分行的客户经理了解到大型建筑施工企业为保证自身资金运转和工程的质量,对供应商的付款周期较长,很多中小微供应企业资金压力不断增加。

  “当时光大银行的客户经理来跟我们十几家供应商座谈,我们面临的问题都是一样的,资金压力普遍都很大,我们小微企业申请贷款手续复杂、必须要抵押物等问题也让我们很头大。”某家小微企业负责人说起当时的困境。

  考虑到这一行业性质和企业情况,光大银行济南分行依托“阳光供应链云平台”等线上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及模式,先后组织多场业务交流沟通会,找准问题症结,精准施策,依托供应链云平台,实现了多笔1+N保理业务的快速落地,打通核心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以前没有接触过供应链金融这个概念,光大银行济南分行这个产品以我们与核心企业的业务为依托进行融资贷款,不用抵押,我们一条链上32家企业都获得了贷款,资金流动起来了,我们之前根本想不到会有这么好的效果!”获得贷款的一家建筑企业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一个月的时间,光大银行济南分行为第一批供应商发放了贷款5300多万元,切实缓解了这条建筑生产链上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稳定供应链、产业链,破解融资“痛点、堵点、难点”,为市场和实体经济提供“源头活水”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光大银行济南分行“金融活水”的加码助力下,多条以大型企业为核心的建筑供应链更加稳固,盘活了整条产业链。

  助推现代农业升级

  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写金融文章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广袤的齐鲁大地,正在“金融春雨”的滋润下氤氲着勃勃生机。

  在山东青州弥河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银瓜苗木生长旺盛。这里的银瓜基地建设项目是青州市政府为加大农产品产业发展、提高青州银瓜品牌知名度和产业标准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产品从种植到收获都需要不断的投入,而这笔资金的来源却也愁坏了园区负责人。

  光大银行济南分行在发展乡村产业上精准发力,将金融资源不断向保障粮食安全、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特色农业等方面倾斜,优化信贷服务模式,围绕重要农产品供给和特色产业发展,加大信贷投入和资金支持,将金融服务精准融入农业生产全流程。

  经过客户经理多次上门调研与对接,改善产品与示范园实际的适配性,为该项目发放贷款1.7亿元,以金融活水全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

  在潍坊和济宁,光大银行济南分行共为蔬菜大棚种植项目批复了20亿融资贷款,让忙于春耕备耕的农户用“大棚贷”抢抓种植时机;在淄博,该行完成1亿元额度的担保公司准入,县域中小微企业申请贷款扩大生产的信心更足了.......光大银行济南分行正逐步用为农服务的初心奏响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的音律。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纾解三农领域痛点、堵点……光大银行济南分行秉承金融“国家队”责任,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提供专业化金融解决方案,扎实推进金融助农、惠农、兴农,用温度、速度与广度的金融服务,为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动能与金融活力。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