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用心打造“交易银行”升级版

2016-06-06 16: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交易银行是时下银行转型的热词之一。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交易银行的最大价值,是能够令银行摆脱传统信贷粗放式增长、利差收窄的困境,将金融服务渗透到客户的日常交易行为中,实现在银行负债、资产、中间业务等多领域的业务积累和挖潜。

  据了解,广发银行早在2012年5月即在业内率先建立交易银行架构,成立“环球交易服务部”,其交易银行业务半径横跨贸易融资、现金管理、支付结算、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互联网金融、对公移动金融等众多领域。近年来,借助“互联网+”快车,该行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及跨境金融业务插上腾飞引擎,“交易银行”升级版应运而生。广发银行在交易银行领域的创新探索,可为中国银行业探索“交易银行的中国路径”提供启发和借鉴。

  依托互联网思维 供应链金融迈向“秒级”时代

  广发银行供应链融资客户张先生在通过“广发银行在线贸融通系统”办理1000万元预付款融资的出账和支付时,从发起提款申请到款项汇入特定买方账户,全程用时5秒钟。张先生感叹:在线签单、足不出户、秒获贷款,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广发效率之高让人惊叹。

  这就是广发银行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系统独具特色的“秒级出款”服务,一举解决企业在银行办理授信业务遇到的“出账难、效率低、限制多”等诸多困扰。

  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明确提出:打造交易银行的本质是将金融产品和服务渗透至市场的产业链、资金链、投资链中,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变“客户”为“用户”。作为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先行者之一,广发银行注重与时俱进,敏锐地察觉到互联网技术发展将对银行业务带来深刻影响,自2010年开始前瞻性的进行高水准规划和超前的设计,逐步搭建高效而开放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系统。

  为满足客户多元化的渠道需求,广发银行同步开发了企业网上银行、银企直联、在线贸融通平台(客户端)等的对客交互渠道。以“秒级出款”服务为例,客户通过广发企业网银或手机银行,无需亲临网点,就轻松完成各项融资申请事项,秒级出账,随借随还,极大地解决了出账难、效率低的问题。这一创举之所以能够获得客户欢迎,正由于广发银行依托大数据资源,与B2B电商平台及各种信息集中平台积极对接,获取交易信息,轻松掌握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最大限度的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而大幅提升银行审批及放款的效率。

  定制个性化服务 财资管理服务市场领先

  拉扎斯是一家专业从事网络外卖平台业务的公司,企业研发的系统是中国最大餐饮O2O平台之一。随着业务的发展,企业交易量大幅增加,日均支付数量在5万笔以上,日交易数据已与目前大型电商平台相当。企业收付款管理的压力较大,人力成本高且难免出现差错,怎么办?

  广发银行与企业共同开发了满足海量支付及个性化财务管理的支付管理模式,仅花了三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交易模版开发、上线、调试等工作,解决了“付款慢、付款难、付款烦、差错高”的困扰。

  三天完成定制化企业财资管理解决方案,秘诀是什么?广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制作个性化的批量支付导入模板,让企业财务软件付款文件可直接导入银行系统生成付款指令,有效精简操作的时间和降低出错率,且交易明细格式可任意调整;直接导入财务软件进行记账处理,也便利了企业财务管理。该行还通过在系统上对企业不同部门、不同操作人员设置不同的权限,帮企业梳理了现有财务制度,简化财务操作流程,保护了信息的私密性。广发银行的专业服务方案,不仅便利广大传统企业,对网络时代新兴行业的支付和财务管理升级也大有裨益,该项目荣膺业内知名的陶朱奖“最佳战略流程再造奖”。

  借助信息化及IT发展,广发银行不断夯实现金管理产品体系,现已构建起集产品研发、营销服务、技术支持、电话银行等在内的一体化定制式现金管理服务,已成为交易银行的核心模块。

  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各类企业的差异化财资管理需求,广发现金管理产品涵盖了账户管理、收付款管理、流动性管理、投融资管理、风险管理五大类,拥有600余种功能点。借助IT技术,该行还在业内首推全线上单证查询、多级账簿、POS清分、实时结汇、移动授权等特色产品,跨行易收款、跨境资金池、跨境电商支付、委贷资金池、在线小企业随借随还等多款产品功能领先于同业。以跨行易收款为例,客户可通过广发电子渠道轻松发起跨行资金划扣。该产品不仅可用于广发账户,还适用他行账户,同时还能做到对企业及个人账户的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客户一对多跨银行资金收款的难题,在业内独树一帜。

  与此同时,为满足企业财资管理信息化、精细化的要求,广发还积极完善各类电子渠道,让银行的服务渠道更全面。目前,该行已建立起一个更为立体的服务体系,拥有现金管理系统、企业网银、银企直联3大主渠道以及企业微信银行、手机银行、对公电话银行3大辅渠道,为企业客户提供了从线下到线上,从人工到智能,从pc到移动端的全渠道专业服务。

  截至2015年底,广发银行已为13万多企业客户、1500多家集团企业提供服务。广发现金管理还推出品牌——融慧?现金管理,体现的是广发“融合多方资源,慧解企业需求”的服务理念。

  服务“一带一路”和“自贸区” 发力跨境金融业务

  近年来,自贸区及一带一路建设热度与日俱增,如何服务好新形势下企业的个性化跨境业务需求,成为了各家银行的新命题。广发银行通过不断完善自身跨境金融业务,为外贸型企业、“走出去”企业、国内生产制造和服务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结构性跨境融资方案和电子渠道的服务。

  以广发银行跨境资金池方案为例,通过电子渠道及账务的灵活设置,提供本行、他行多种账户模式、委贷非委贷建池方式以及多种归集下拨方式等,满足企业集中管理全球资金、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的需求。目前,该行及时研发完善的跨境资金池方案已囊括了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地自贸区版本以及全国版本。为配合国家自贸区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广发行已先后落地RQDII、跨境资金池、跨境直贷、租赁保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平行进口车贸易融资等众多创新业务。

  此外,广发银行还将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上升到战略高度,在授信政策、外币头寸、业务审批等方面均向“走出去”企业进行倾斜,帮助企业以更短时间获得低成本的融资支持,满足走出去企业的境外股权投资、项目投资、工程承包或流动资金等需求,为我国企业克服“走出去”制约因素,在海外投资“走得稳”提供支持。

  2015年,广发银行在交易银行领域荣膺《亚洲银行家》、欧洲金融和国内多家权威机构颁发的18项荣誉,这是市场、客户和社会公众对于广发交易银行业务在创新和专业度上的肯定。目前,交易银行带来的营业收入已占该行对公业务的三分之二。在该行今年新启动的五年战略中,交易银行成为广发银行打造“三个银行”(交易银行、财富管理银行、网络银行)、向轻资本盈利模式转型的战略重点。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该行交易银行将在支付结算、贸易融资、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等细分服务上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卓越体验,从而增加客户黏性,动态发掘和满足客户综合金融需求,获得企业和银行的共赢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