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个人征信你可能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2016-06-24 17: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个人征信有多重要?你对它的了解又有多少?小编今天和大家聊聊关于个人征信你可能不造的那些事儿。

  个人征信1.0时代:央行独大,唯个人征信报告独尊

  提到个人征信,如果你只知道央行个人征信报告,那么你还是生活在个人征信1.0时代的原住民。这个时代还没有各种第三方征信机构,你只知道没钱了,需要贷款,但是贷款时要看个人信用情况,而对征信其他方面并不了解。

  2006年1月,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呱呱落地,正式开启了个人征信1.0时代。从此,当你向银行借钱时不再需要提供一系列证明材料,银行信贷员也不许一一走访、电访,只需根据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出具的个人信用报告进行核实即可,银行省事,你省心。

  个人征信2.0时代:百花齐放,第三方征信“梦之队”启航

  伴随着信用与生活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单靠个人信用报告统治个人征信已应顾不暇,央妈心疼不已。2015年1月,央妈组建包括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在内的个人征信8人“梦之队”,满足个人征信市场日益多样化的需求,标志着个人征信2.0时代正式到来。

  “互联网+”时代下,人们的生活、消费等更互联网化,用户信息呈多元化、碎片化趋势,数据收集也从线下逐步转移到线上。脱胎于互联网背景的第三方征信“梦之队”,数据资源更丰富,数据来源更广泛,征信评分体系开始用丰富多样的“社交数据”、“电商数据”等场景数据去融合“金融数据”,全面展示用户信用数据,对此前个人征信数据进行了有力补充和完善。

  而为了让人们更懂信用的重要,8人“梦之队”以及其他“准征信机构”推出许多征信产品,逐步渗透入大众生活:免押金租车、零预付住宿,免签证出国、小额信贷随便借,就连相亲也能提高牵手概率。此外,服务大众的同时,他们也用作商用:他们为P2P、中小银行等提供相关风控管理,消费金融和网贷成为他们首当其冲的主战场。

  个人征信3.0时代:腾空出世,银行精细化管理个人信用

  继“梦之队”之后,一直稳重沉默的银行不再高冷。“互联网+”时代下,银行业插上大数据翅膀,持续创新,开始对个人信用进行精细化管理和应用,“待产”的银行信用分即将腾空出世,个人征信3.0时代即将开启。

  不要天真的以为只有央妈才有个人征信报告,其实,各家银行也有自己的信用评分体系,银行信用分就是这个体系的产物。基于客户个人各种金融行为进行综合评价,银行信用分能准确反映并让客户清楚了解个人自身信用情况,可信度极高。

  比如广发信用分就是根据客户的身份特征、用卡行为、还款行为及互动行为四个维度对客户进行信用综合评分不管你是高富帅还是白富美、是智抠族还是月欠族,在银行信用分这面魔镜下你终将“原形毕露”。

  而为了鼓励客户优化自身的用卡行为,客户可使用广发信用分享受餐饮、娱乐、旅游等领域更优惠的市场活动、快速调额等更便捷的银行服务及权益,而且信用分等级越高,可获得权益则越多。

  个人征信时代不断更替,个人征信业务向市场化发展,信用已经从金融服务延伸到生活服务,逐步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别以为只有真金白银才是钱,在未来,信用也是一种财富,下次我再也不闯红灯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