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独大格局被打破 信用卡商户资源受热捧

2016-06-24 17: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日前,中国银联携Apple Pay正式登陆中国大陆市场,这意味着此前由阿里、腾讯主导的移动支付市场将产生变数。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高达43914亿元人民币,其中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85%。面对银联的奋起直追,阿里、腾讯两家独大的格局或将被打破。

  移动支付战场转入正面交锋

  去年12月银联携手广发等20余家银行推出HCE,紧接着又联合苹果及广发、招行、中信等15家银行推出Apple Pay,此外同时推出了Samsung Pay,以更具安全性的支付方式对抗以支付宝、阿里为首的扫码支付。有消息称,银联的移动支付战略标志移动支付战场转入正面交锋,支付宝、微信在该市场的绝对先发优势将面临冲击。

  据了解,区别于二维码支付的“虚拟账户”,基于NFC技术的Apple Pay在支付安全上更胜一筹,可切实确保支付的安全性。同时,全新“无卡”支付体验较扫码方式更方便快捷。不过,在用户粘度和支付场景方面,率先起跑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显然领先一大截。

  信用卡资源受青睐

  业内人士指出,在移动支付市场的先期占领中,支付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是各方竞争的基础。面对全新格局,技术的最终落地还有赖于合作商户资源、用卡活跃度和用卡优惠。据了解,作为国内消费金融市场的主力拓展军,信用卡在20年的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用户资源和商户资源,充分了解用户需求,持续优化用卡体验,成为各方支付布局战略中争取的对象。业内有关专家表示,未来哪种支付方式能与优质信用卡发卡行形成紧密合作,谁就将具备持久竞争力。

  上述专家介绍,优质信用卡发卡行指卡量、信贷余额达到一定规模、用户活跃度高、商户优惠活动多、以年轻客群为主,如广发、招行就是这样的发卡行。以发卡超过4000万张的广发信用卡为例,多年来广发卡从客户需求出发,通过客群细分、服务创新等奠定了良好的客群基础,并通过开展大型营销活动“广发日”、推出联名信用卡等方式广泛进行异业结盟,在给客户优惠体验的同时与超市、商场、航空、餐饮等各行业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日前合作商户数量已有3万余家。

  先行创新优势显现

  相较新推出的Apple Pay等支付方式,率先进行移动支付技术创新的信用卡已成功打通手机、消费和生活通道。对于信用卡客户来说,无论使用何种移动支付新技术都没有障碍。仍以广发信用卡为例,早在2012年广发卡就在业内首家推出手机支付全方案,并于2014年率先支持非接支付,推出验证码支付服务功能,在业内首批接入无卡支付领域。2015年,在移动支付的战略布局下,广发更首批推出基于HCE技术和云端支付技术的“云闪付”服务。

  目前广发信用卡不仅可搭载支付宝、微信等新型支付平台,也能应用HCE、NFC等新技术,与此同时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多样需求,将国内用户常用的消费场景与移动终端相结合,以优秀的移动支付体验打造核心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对于银联系以及BAT系都是移动支付布局的关键年,想要发挥技术创新的优势,,需要线上技术与线下场景的联动,在新的格局下,信用卡凭借资源优势或将率先受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