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风险扩客群 把握优势逆势而上

2016-06-24 17: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5年宏观经济波动性增大,银行风险管控难度随之上升,高速发展了20年的信用卡行业首度迎来“冬天”。不过,寒冬之下仍不乏发展强劲的信用卡发卡行。据了解,发行首张信用卡的广发银行在2015年累计发卡量达4140万张,信贷余额2431亿元,傲居同业第一梯队;总收入达301亿元,创广发卡历史最佳业绩。

  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林德明表示,当前受中国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等外部因素影响,中国银行业将继续面临错综复杂的挑战;与此同时,随着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信用消费更成为其中的重要驱动力,这是信用卡未来发展的新动力。

  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时期,广发信用卡迎来了2016至2020五年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广发卡将以扩大客群和管控风险作为业务发展的“两大根基”,以推进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精细化管理、“轻型”业务模式作为创新改革的“三大引擎”,在过往20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战略转型,逆势而上实现风控与市场共赢。

  差异化战略深挖客群

  2015年,广发信用卡以4000万发卡量牢牢占据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的领先地位。据了解,新一年广发信用卡仍将把扩大客群作为发展战略规划的核心,深化客群战略转型,结合移动支付、异业合作、精细化管理等手段,通过差异化营销方式和产品组合,持续增加获客渠道并提升客户黏性,同时深度挖掘优质客群,实现客群基础的可持续增长与结构性优化。

  业内人士认为,在互联网颠覆行业格局的时代,能否创新求变积极拥抱“互联网+”,是一个企业能否扩大客群、持续发展的关键。谁能够提前嗅到市场变化,及早布局,谁就能将挑战变成机遇,成为“互联网+”的受益者。

  以当下硝烟四起的移动支付市场为例,新一年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银联携HCE云闪付及苹果、三星两大巨头正式向支付宝、微信支付宣战,搅动移动支付市场格局。记者从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了解到,该行早在几年前就提前看到移动支付这片蓝海,持续致力于非接支付技术创新。作为首批支持Apple Pay的信用卡,广发卡既能应用HCE、Apple Pay等移动支付新技术,也能搭载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平台,满足消费者在不同支付场景下的消费需求,成为这场争夺战的赢家,也为广发卡未来客群拓展打开了局面。

  强化风控体系应对危机

  当前宏观经济形式更加复杂,风险加速暴露,风险管理能力已成为商业银行经营的核心生命力。得益于布局早、创新快,2015年广发信用卡经受住了国内外宏观经济波动考验,实现了业务发展和风险管理的良性联动:业务发展快速稳健,发卡量同比增速超过20%,高于行业平均增幅;风险控制成效显著,不良率控制在全行业及同类机构平均水平以下。

  在“三期叠加期”的影响下,2016年国内经济仍然面临较大压力。未雨绸缪的广发信用卡早已提前规划,进一步强化全流程、动态化的风险管控体系,并将培育风险文化贯穿于日常业务经营。除此之外,还将加强内外部数据的运用,通过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使审批、授信、调额、催收等业务活动与大数据有机结合,准确评估风险,提升决策效率。

  随着第三方征信的放开,接下来广发信用卡也会与更多第三方征信机构展开合作,探索互联网信息和金融行业风险管理的最佳结合,通过“互联网+”为银行的信用评估、反欺诈等业务提供更有利的协助和保障,提升相关业务的运营效率和可靠性。

  “互联网+”布局金融生态圈

  互联网与金融的加速融合正推动金融业态向渠道网络化、支付移动化、跨界常态化、服务便利化发展。据了解,2016年广发信用卡将把布局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作为发展的一大引擎,加快互联网与现有业务的深度融合,打造覆盖和贯通产品、服务、营销三位一体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在产品端,围绕信用卡核心业务,向外延伸拓展消费金融、“P2P”网络借贷、保险销售等互联网金融新业态,加快信用卡业务外延式发展和创新;在服务端,2016年广发卡将启动移动客户端的建设,完善微信银行和手机银行,积极应用移动支付、室内导航等互联网新技术,提升卓越移动互联金融体验;在营销端,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通过手机、PC、PDA等互联网终端提供快速便捷的差异化营销方式。

  精细管理蓄积持续动力

  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除了要向外扩客群,更要向内做好精细化管理。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林德明告诉记者,精细化管理一直是广发信用卡战略转型的四大核心内容之一,这也是2016年广发卡发展的第二个引擎。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未来广发卡进行精细化管理的关键词就是‘大数据’,通过完善大数据平台、整合大数据资源、推广大数据应用、培养大数据人才的发展思路提高经营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是广发信用卡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

  “成本管控能力一直是除规模增长、风险管控、获取盈利能力之外,衡量银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维度,它代表了银行作为金融媒介有效运用资源提供服务获取收益的能力。”林德明表示,未来广发信用卡将把精细化管理作为全行共同目标,通过内部价值链梳理积极创造机会节约成本,以更高效、更灵活的管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变革模式助推“轻型”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与宏观经济联系紧密的金融业来说,提高资金运用效率是应对外部挑战的关键。有鉴于此,未来广发信用卡将把“变革业务模式,助推‘轻型’发展”作为第三个引擎,向资金要收益、要效率,践行以更低资本消耗、更高资本效率、更优价值回报的经营发展战略。

  据了解,2015年广发信用卡已经大胆迈出第一步,以信用卡信贷资产证券化为突破口,发行了15亿元的“瑞元——广发投资1号资产管理计划”。2016年该行将启动标准化资产证券化项目,以盘活存量、优化增量为目的,提高资金运用效率,降低资本消耗水平,改善盈利结构,提升信用卡核心竞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