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济南分行2.81亿助力山东首笔政府引导基金PPP项目落地

2016-12-05 09: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樊庆红

  大众网讯 (记者 孔秀 通讯员 樊庆红)11月21日,在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管理的省级引导基金——山东南郊电建股权投资有限合伙基金与广发银行济南分行的共同努力下,随着3.56亿元项目建设资金的全部到位,枣庄市中兴大道建设及部分市政道路改建PPP项目全面展开,这也是我省首笔政府引导基金主导PPP项目的成功落地。

  据了解,枣庄市中兴大道建设及部分市政道路改建PPP项目建设资金由枣庄市政府出资1%,省级PPP发展引导基金——郊电建产业基金出资20%,广发银行出资79%。该项目资金投向于枣庄市中兴大道建设及部分市政道路改建工程。作为标准的市政道路建设PPP项目,该项目严格按照财政部制定的PPP项目相关政策法规,通过了“两评一方案”程序,经枣庄市财政局、山东省财政厅、财政部的多级审核,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和山东省财政厅PPP项目库进行了严格公示。项目采用了政府付费模式,纳入枣庄市市中区中长期财政预算。

  近年来,在密集的政策激励之下,各地PPP声势浩大,但在落地过程中却面临着民生项目融资难、地方政府履约能力不强、社会资金退出渠道不畅等诸多难题;金融机构作为融资主力军,在参与过程中,也存在着PPP项目时间过长等诸多瓶颈。

  与传统PPP项目贷款相比,政府引导基金主导PPP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通过交易结构化设计,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与工程实际进度紧密匹配,加快了工程的实施进度。通过投融资结构的设计,充分加强了社会资本的参与,减轻了地方政府基建一次性财政投入的压力,加快了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进程。

  在传统基建项目贷款下,以往银行项目贷款投放前,建设方通常需提供投资总额30%-35%的资本金,地方财政一次性投入压力大;而贷款资金往往经过先投入建设再从银行提款的程序,影响了工程进度,甚至容易产生工程款项拖欠现象。

  新模式下,参与各方资金的及时到位保障了施工的快速推进,参与各方各自优势的充分互补也保障了工程的高效高质。因此,以政府引导基金主导PPP项目既使得建设资金保障到位,也使得社会资源优化配置。

  “关键在于明确了责权利”,广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许铁民说,在业务合作模式、交易结构、法律文本均无可参考先例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引导基金、施工运维企业和银行等各项目参与方明确了责任、权利和义务,然后拟定了合同协议,在各参与方的积极推动下,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审批、签约,项目建设资金也迅速全部到位。

  PPP项目作为社会公共服务项目,由地方政府纳入中长期财政预算,按年支付政府购买服务费用,既保障了社会投资方的积极性和投资安全,也减轻了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

  地方政府更是获益匪浅,只用了1%的资金就撬动了整个项目的顺利建设,使地方百姓更早地享受到了基础设施升级红利。从出资结构上可以看出,政府资金撬动了社会资本,实现了政府主导项目、省级引导基金出资、银行积极参与的合作架构,充分发挥了社会资本的重要作用,加快了地方基础设施提升的步伐。

  更大的意义在于该项目的成功落地为省级引导基金主导开展PPP项目探索了新的业务模式,业务过程中的合同文本、交易结构等为后续PPP业务开展提供了参考依据。据了解,已有多家金融机构以该项目为模板,积极介入PPP项目。

  事实上,这种模式也契合了商业银行的转型需求。据了解,今年以来,在业务发展战略上,广发银行总行将与政府的业务合作作为战略重点之一,要求各分支机构广泛与所在地政府沟通,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工程等地方经济建设项目。在该项目中,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广发银行总行密切沟通,全程参与指导融资方案设计、完善交易结构、创新合作模式,最终实现了项目落地。

  伴随着山东PPP改革进程的加快,广发银行在PPP业务驶入快车道。近期,该行与山东省财金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出资15.68亿,即将用于东营市基础建设项目。广发银行济南分行将一如既往地履行“扎根齐鲁、建设山东”的承诺,不忘初心,探索创新,继续加强与省级引导基金的沟通协作,为山东省PPP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