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2016年度“十件大事”出炉

2017-04-16 14: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6年是广发银行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这一年广发银行顺利完成股权变更和公司治理重组,总资产首次突破两万亿元(未经审计,下同),达到2.05万亿元,增长11.6%,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近日,广发银行2016年度“十件大事”正式评出,多个重要信息为首次披露。

  以规划领改革 坚定一个方向

  2016年,广发银行新一届董事会、高管层顺利履新,全行实现平稳过渡,经营业绩稳中有进,改革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步入2017年后,广发银行的新征程也备受各界瞩目。

  此次公布的“十件大事”重磅透露《广发银行“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下简称《纲要》)已于2016年内审议通过。《纲要》表明,广发银行下一个五年规划已经形成,“十三五”期间将以“建设全国一流商业银行”为总体愿景,紧紧围绕“功能完备、业务多元、特色鲜明、同业一流”的发展愿景,坚持公司金融、零售金融和金融市场三大板块协调发展,在网络金融、银保协同、综合金融三大领域走出一条差异化的道路。这是人寿入主后广发银行发布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纲要》的发布为广发银行明确了发展定位、目标、愿景和相应举措,标志着广发银行的新征程已经起航。

  值得注意的是,《纲要》中党建工作被纳入广发银行“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绩效考核指标。2016年,广发银行党组织关系转到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垂直管理后,广发银行不断强化党的核心地位,通过改进作风、打通上下沟通渠道等,提振全行精神面貌、促进经营管理提升。

  以共享促协同 定义一种合作

  过去一年,广发银行与人寿集团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发展,展现出银保合作新局面。记者看到,“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全面启动银保业务协同工作”不出意料地位列“十件大事”之中。

  随着金融需求的不断涌现和金融生态的持续发展,保险银行合作的范围和深度不断加大,为消费者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成为大势所趋。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人寿与广发银行召开全面业务协同启动大会,宣告双方合作正式开启,银保协同步入“高层推动、整体规划、全面合作、深度协同”的新阶段。

  2016年内,广发银行已完成以下举措:成立“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领导小组”,强化协同的组织领导;迅速制定《广发银行业务协同实施方案》,对业务协同的内容和目标、推进步骤、工作机制与流程进行规范与指导;确定了一批银保协同五星级项目,予以重点支持与推进。

  目前,银保协同各重点项目正全面铺开。2016年,“国寿广发联名信用卡”和“中国人寿--广发银行联名借记卡”正式发布,并上线“国寿一账通”专属应用;投贷联动、资产托管、不良资产包合作持续推进;个贷业务协同工作顺利推进,累计放款金额超13亿元;全行33家分行为中国人寿办理代发薪,31家分行为中国人寿开通现金管理。

  现阶段,银保协同已成为广发银行提升服务能力、议价能力、创收能力的重要发力点,将为广发银行加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未来,双方将通过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多元的金融服务,力争取得中国银行业与保险业合作发展、协同并进的新成就。

  以智慧助升级 树立一个标杆

  近年来,广发银行注重夯实运营支持,提升产品研发力度,优化产品结构,将智慧金融理念注入产品升级,领航行业革新。记者看到,此次评选出的“大事”也反映了广发银行2016年在资产管理、产品创新、运营技术提升等方面的成绩与突破。

  广发银行在托管业务上一向以专业可靠、个性化服务以及锐意创新见长,2016年,托管资产规模再创新高,顺利突破2万亿大关,成为行业中“托管资产规模/银行总资产”比率最高的银行之一,在公募基金托管、证券公司产品托管、跨境托管业务等部分细分市场领域保持领先,成功迈上新台阶。

  产品创新方面,2016年,广发银行打造“金融+场景”二位一体的移动生活平台“发现精彩”APP,当年累计新增绑卡用户量突破230万;发布针对50岁以上客户的“自在卡”,为客户提供“放心、舒心、省心、贴心,开心”的五心服务,当年获客突破10万户。

  运营技术革新方面,新一代对公信贷管理系统成功投产,实现了线上审批无纸化、客户视图统一化、全流程效率监控线上化、审批流程一体化、系统灵活可配置化等五大重要功能升级,提高需求响应速度和业务办理效率;建成国内集约化程度较高本外币一体化的运营作业中心,成为国内同业集中业务品种最多、业务范围最广、集中层级最高的运营作业中心。

  回顾过往,展望未来。2017年,广发银行将乘风扬帆,把握发展机遇,以“建设一流商业银行”目标愿景,以规划领改革,以共享促协同,以智慧助升级,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