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服务串起玉“带”丝“路” 广发银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2017-09-08 19: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6月中旬,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四年前,习主席正是在首访该国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理念,即“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广发银行积极响应并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国际化、综合化经营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订制化、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信贷资源重点倾斜

  习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前夕在海外报刊撰文,指出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地区合作,探索更加灵活有效的投资和融资模式,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较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需求较大,且往往面临建设能力不足、资金短缺等问题,具有迫切的融资需求。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广发银行结合自身经营情况,持续推进信贷资源的择优投放,支持战略物资、重大技术设备进口和成套设备出口等贸易融资项目以及境外股权并购、项目投资、工程承包等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政策的“走出去”项目。

  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建设项目,广发银行利用自有资金、全球代理行资源及国家政策性资金支持,为相关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融资资金和渠道,同时在营销资源配置、授信审批流程等环节给予必要支持,助力其优质项目顺利开展。

  不断创新产品服务

  “一带一路”中资企业,往往在国际结算、保函、并购融资等方面有较多需求。广发银行制定了行内协同方案,加强境内外分支机构的跨境联动,借助丰富的海外代理行渠道,完善的跨境结算服务体系,全球化的现金管理系统,为企业提供一揽子外汇金融解决方案,全面服务于客户的外汇结算、融资及避险需求。目前广发银行的外汇金融产品已能全面覆盖客户进出口贸易、境外工程承包、境外投资、全球资金管理等生产经营、对外投资及资金管理过程中的各类核心需求。

  为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广发银行积极研发,创新推出了跨境人民币及外币资金池、个性化保函、外汇储备委托贷款、风参直贷等多种产品。进行海外并购的企业资金需求往往较大,银团项下内保外贷或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可以满足这些“走出去”客户的境外大额融资需求,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广发银行还积极跟进自贸区的政策变化,除及时研发创新产品服务体系外,还根据宏观审慎风险管理精神,利用自贸区分行孵化创新业务案例,逐步复制推广到其他分行,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方案。

  加强区域网点布局

  近两年,广发银行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主动开展“一带一路”相关区域网点筹建工作。2015年8月,广发银行西安分行开业,与2012年7月已设立的乌鲁木齐分行,共同形成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前沿阵线,彰显了广发银行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和毅力。2016年12月,南宁分行开业,成为广发银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中国-东盟桥头堡建设的又一重要支撑点。

  作为总部设在广东的金融机构,广发银行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带已深耕多年,网点布局完善,投入资源丰富。至2016年末,广发银行在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已设立了20家一级分行、430个营业网点,占全行营业网点数量的一半以上。在广东省、福建省贷款总额占全行贷款总额的23.7%,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三地贷款总额占全行的17.8%。

  谋求海外布局也是广发银行的重要战略之一,广发银行将积极把握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机遇,推进实现在战略相关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机构,在网点和业务拓展上取得更大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