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服务初心 深耕养老普惠金融——第三届中国人寿·广发银行“自在卡杯”全国广场舞大赛圆满落幕

2019-10-30 10:14:00来源:北国网作者:
  10月12日,第三届中国人寿·广发银行“自在卡杯”全国广场舞大赛总决赛在广发南海金融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5支队伍依次登台,秀舞技,比才艺,经过激烈地比拼,最终来自郑州的红玫瑰舞蹈团获得冠军,来自大连的中山区中心舞蹈队及来自珠海的鸿雁艺术团分获亚军和季军。
  本届大赛由中国人寿、广发银行联合主办,面向50-65周岁的中老年人开展,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已在全国19个城市举行预赛,吸引了各地700多支队伍、上万人报名,带动了全民健身的热潮。
  升级普惠金融服务,做“有温度”的养老金融
  举办广场舞大赛,是广发银行升级普惠金融服务、深耕养老金融的缩影。当前,我国正在经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老龄化进程,并将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据联合国人口司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9年)》显示,2018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为2.49亿,占总人口比重达到17.9%,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与此同时,我国养老金融起步较晚,目前市场上针对中老年人的金融产品和整体金融服务相对欠缺,养老金融呈现业务零散化、产品碎片化的特点。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要求发展养老普惠金融,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养老金融产品。
  广发银行分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宗乐新介绍,广发银行通过对全国超万名50岁以上人群的多轮深度调研,发现中老年人在金融服务中存在六大痛点,分别是:资金安全与保值度不足、养老金及各类费用缴纳手续费高、刷卡购物优惠低、网点排队时间长、增值服务覆盖不全、缺少情感关怀。
  针对上述问题,广发银行面向50岁以上中老年客户推出“自在卡”,集理财服务、支付结算、增值服务、商超优惠等于一体,为客户提供放心、舒心、省心、贴心、开心的“五心”服务,满足中老年客户综合金融需求。其中,对于中老年人最关心的“钱袋子”问题,“自在卡”为其筛选定制合适的投资理财产品,如有专享利率上浮优惠的定期存款、专享理财产品等。“自在卡”提供的专有优惠、专享服务,也是专门为中老年客户定制,深受客户喜爱。例如,为了给客户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广发银行在中老年人生活的周边社区构建商户特惠体系,惠及他们生活的衣食住行。此外,广发银行还为客户提供开卡工本费、短信通知(瞬时通)费用、柜面跨行转账、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四项支付结算费用减免优惠,为客户节约交易成本。而对于关注用卡安全的中老年客户,广发银行为“自在卡”俱乐部客户提供最高保额达10万元的存款保险服务,让他们放心用卡、放心理财。
  广发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旷波表示,根据市场调研结果,需要关爱与渴望交流是中老年人普遍存在的情感需求。为此,广发银行成立“自在卡”俱乐部,定期开办具有区域性、特色性的学习班,组织举办各种中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涵盖书画、摄影、烹饪、健康、合唱、舞蹈等多种形式,以期进一步丰富中老年朋友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他们培养才艺、陶冶身心、结交益友提供平台。广场舞大赛是广发银行“自在卡”俱乐部活动之一,今年已是第三届,深受客户喜爱。
  保银协同整合优势资源,做“养老金融首选银行”
  众所周知,养老金融和保险行业有着天然密切的联系。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后,双方合作所产生1+1>2的效果令人瞩目,已相继推出联名借记卡、联名信用卡、“国寿一账通”专属应用、“捷算通”联名卡等。中国人寿在养老保险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和市场优势,广发银行将与中国人寿继续发挥协同效应,整合老年护理、老年医疗、老年消费和老年金融等养老服务产业链,打造综合养老“生态圈”。双方秉承“一个客户、一个国寿”的服务理念,整合优势产品和增值服务资源,为中老年客户提供包含银行、保险等在内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广东省民政厅、省老龄办、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启动“银龄安康行动”,为困难中老年人群体出资、倡导社会捐赠或由子女为父母投保。为进一步增强养老保险配套和保障服务,广发银行配合中国人寿全力支持广东省民政厅、老龄办举办广东省“银龄安康杯”老年春节联欢晚会,大力宣导“孝行天下、情暖南粤”,“全民共行动、社会齐参与”的精神,倡议社会各方力量积极行动起来,搭建集“养”“医”“康”“护”于一体的养老服务网络。
  在养老产业金融方面,广发银行将深度参与中国人寿“大资管、大健康、大养老”发展战略和“三点一线、四季常青”的养老产业布局,加强跨界整合。中国人寿主推的健康养老品牌“国寿嘉园”,集养老产业投资、健康养老服务和综合金融服务于一体,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养老养生社区。目前“国寿嘉园”的园区管理和中老年人健康管理已融入广发银行智慧金融元素,园区实现了金融IC卡和社区卡的合二为一,并推出了“嘉园通”手环,该手环不仅可实现监测运动、心率、睡眠等功能,还可满足园区内外多场景下的小额交易支付,为中老年人带来更加安全便捷的支付体验。未来,更多保银协同新产品、新服务将在“国寿嘉园”推广落地,广发银行将助力打造以“健康养老+智慧金融”为特色的全龄层、全方位、一站式的“养老金融门户”。  
  宗乐新副行长表示,让客户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广发银行的期盼和目标,广发银行将不忘初心,致力于成为“养老金融首选银行”,为全面提升我国养老金融服务水平、完善养老金融体系、践行普惠金融发展理念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财经李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