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山东分行营业部信贷监督执行工作步入新常态

2015-01-13 09:41:00来源:作者:
分享到:

  今年以来,工行山东分行营业部努力提升自身整体素质,灵活运用行之有效的审核、沟通、整改、提醒、释惑等手段,使信贷监督执行工作驶入了良性运行的新常态。

  一是长期坚持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训练。他们不论工作忙闲,每天确保一定的业务学习时间,多渠道补充功课,通过“总行快讯”和“省行时讯”两个板块,第一时间了解信贷业务的政策动态,做到信息早知道;通过“公文系统”及时阅知最新颁发的相关文件,做到精神早领会;通过“部室答疑”及时掌握上级行权威部门对制度规定的补充和解读,做到疑难早化解;通过“合同管理园地”及时查看格式合同文本的发布或更新,做到合同变化早提醒;通过“经验交流”平台与各地同行进行工作交流,做到经验早借鉴、问题早预防。

  二是紧紧把握监督审核要点。他们对前移业务,利用系统台帐信息和影像资料,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行全方位监督审核,做到“六看五查一确保”:看审批意见,查放款前提条件、准前提条件、融资用途、支付方式、管理要求的落实情况;看监督要点,查信贷资料的完整性、有效性和一致性方面有无瑕疵;看产品政策,查监督的业务是否符合信贷产品文件中的基本规定、基本条件和特殊要求;看新的规定,查核准的业务是否有悖最新出台的制度、办法和规定;看内审外检,查各级各类信贷业务检查发现的不合规问题有无再度发生;看监督意见,确保下达给支行的监督意见书中,问题描述客观、具体、准确、针对性强,整改要求清晰、明确、适度、具有可操作性。

  三是做好多方面的沟通交流。对业务影像资料和系统台帐信息的缺失或缺点,及时与支行沟通核查;对审批意见书中存在的疑点,及时与授信审批部门沟通交流;对国际贸易融资方面的难点,虚心向专业技术人员沟通请教;对涉及法律法规方面的盲点,及时向法律事务部门沟通求助;对发现的疑似风险点,充分与前手监督人员进行沟通协商。经过上述“五点一线式”的沟通,不仅辩明了是非、核实了问题、纠正了偏见,而且消除了隐患,防止了误判。

  四是全力排除各类风险隐患。适度运用核准环节的“倒逼”机制,督促相关人员采用即时整改与限时整改相结合、实质性整改与承诺整改相结合、变更审批意见与尽职调查相结合的方法,最大限度的排除各类问题、风险和隐患。对前提条件或准前提条件落实不到位,融资用途、支付对象与申请审批资料不一致,传统做法、经验做法与现行规定相抵触等重大问题,监督支行即时整改,达不到整改要求的不予核准;对客户信息不完整、管理类资料不完备等涉及资料的完整性问题,限定支行在正式送交纸质档案前补充完善;对合同、协议等格式文本使用错误,主合同与担保合同之间未建立担保关系等涉及有效性问题,监督支行进行实质性整改;对土地上的后续建筑物或房产占用的相关土地需要后续追加抵押的,抵押物保险到期需要续保的,承兑汇票项下的增值税发票,小企业融资、个人贷款下的购物发票、运输单据等需要事后提供的,均要求借款人做出相应的书面承诺;对明显有误或与客观实际明显不符的审批意见,建议审查审批人员做出必要的修改或变更;对交易合同漏洞百出,交易对象、贸易背景明显可疑的业务,要求调查人员对贷款用途的真实性做出专项尽职调查。

  五是监督提醒防患未然。们对事后需要提醒关注、落实或强调的问题,视情况不同分别做出风险提醒、工作提醒和政策提醒。针对多头融资、多笔担保而且金额偏大的客户,提醒支行要注意防范过度融资和交叉违约风险;对与贸易对手、担保人之间,存在关联交易、关联担保的客户,提醒支行要注意防范关联风险;对采购端贸易融资业务,提醒支行要跟踪采购货物的交付;对销售端贸易融资业务,提醒支行一定要通过发票查询平台查询发票信息,防范发票作废或虚开发票导致的风险;对连续发生的个人经营贷款,特别是经营商户联保贷款,提醒支行既要关心前一笔贷款的还款资金来源,又要关注本笔贷款的支付流向,还要力争用抵押方式逐步置换联保方式。

  六是尽力为相关人员解疑释惑。对工作中遇到的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度分析、研究和评估。通过对信保融资业务的研究,提出了保险标的、保险条款、应收帐款产生的时间等方面的疑问,分别得到了上级行的回复和答疑;通过研究新版国内保理业务管理办法,在专户管理、帐户监管协议、债权转让通知书、发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此后,上级行通过正式文件进行了明确;通过对个人商户联保业务的分析研究,向领导书面报告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经过检查人员的现场检查,进一步揭示了风险;通过对“个人商户联保协议”和个人贷款合同打印插页内容的审查研究,发现了多处错误和漏洞,提请上级行及时进行了纠正;通过对供应链融资业务的研究,进一步认识到了这一融资方式的优势和光明的发展前景,也初步掌握了监督核准工作应把握的风险环节和风险点。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