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山东分行营业部构建长效机制不断提高风险量化管理工作

2015-01-15 10:28:00来源:作者:
分享到:

  工行山东分行营业部自开展内部评级验证工作以来,为防范、化解信贷业务风险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并不断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通过采取多种形措施,减少支行业务出错率,为信贷业务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构建内部评级检查长效机制。深入支行检查法人客户评级、债项评级、个人客户评级、违约认定等工作情况,以查代训、以检查促应用,建立起“查验结合、查改结合、查训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使内部评级工作质量明显提高。

  二、深入开展评级业务验证工作。一是全面开展涵盖客户评级、债项评级、风险暴露分类、RAROC计量等内容的法人客户验证工作,2014年全年共完成504笔法人客户事中评级验证业务、1060笔债项事中评级。在零售内部评级(个人客户评级)方面,重点开展对评级基础信息的完整性、一致性,刚性控制政策执行准确性等内容验证,共完成个人客户事中验证业务2688笔。

  三、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内部评级质量。摒弃之前的大集体培训模式,对验证过程中问题较为突出的支行,采取“送训上门,一行一课”的培训模式,直接与客户经理面对面,通过“授课-上机操作演示-提问-解答-反馈”的形式,使得培训更具有针对性,方便了双方的相互交流,具体问题可以得到解答分析,提高了基层客户经理实际操作技能。对支行反馈的共性问题及时通过“风险量化工作动态”通报全行,作出警示,提示支行修正信息,上下联动促进客户评级事中验证工作良性开展。

  四、编写下发37期《风险提示》、23期《预警提示书》,第一时间传达省行新工作精神,同时提出相关工作指导建议,确保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减少支行业务出错率。

  五、完成4期《季度内部评级验证通报》、14期《个人贷款业务差错率通报》,其中差错率通报以半个月为周期,总结通报个贷业务差错率最高前五名客户经理、表扬零差错率客户经理,并对支行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通过上述手段,整体差错率情况较以往有了明显改善。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