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淄博分行着力防控贷款风险

2016-11-18 17: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刘海博 许军

  工行淄博分行在注重业务发展的同时,把控制贷款风险,实现资产业务良性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规范业务办理,严防信用和操作风险,确保了资产业务的稳健发展。

  严格营销准入,强化操作风险。该行坚持相关制度作为重要措施长抓不懈,要求客户经理在贷款营销过程中,必须认真落实双人见客、面谈面签、实地调查、换手操作等制度,坚持市场开拓与风险防范并重的原则,将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贯穿于整个信贷业务的全流程,从而确保了源头上进行相应控制。

  注重日常管理,加强风险防控。该行建立完善贷款监测分析制度、跟踪检查制度和定期报告制度,按季进行非现场检查,密切跟踪借款人还款状况。同时,充分发挥电子催收系统功能,安排专人定期进行到期提醒,确保了各类贷款维持在“高发展、高质量”的水平上,全力打造信贷业务精品支行。

  坚持监测分析,及时化解风险苗头。该行坚持专人逐日监测,通过信贷台账等各类系统,定期对贷款到期情况进行监测分析,筛选出新发生关注贷款清单,及时安排客户经理进行催收,从而使催收工作时效明显,有的放矢。同时,坚持关注贷款分析会制度,加大督查督办的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催收贷款分析会,并对催收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督查,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研究落实催收措施,效果明显。

  细化管理措施,实行全过程控制。该行明确贷后管理责任,各类贷款发放后,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实行分层次风险控制,细化违约催收工作。通过建立分层次的催收管理体系,实行“事前预警、事中催收、事后考核”全过程风险贷款压控工作机制,特别是细化对逾期一、二期关注贷款的管理,严防逾期二期的关注类贷款进一步演化,真正实现了贷款的全过程还款提醒与催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