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泰安分行多举措强化操作风险管控

2017-03-27 16: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绪春 王焕礼

  今年以来,工行泰安分行认真贯彻落实总省行纪检监察暨内审内控工作会议精神,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强化操作风险管控,完善操作风险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操作风险管理水平,确保各项业务健康顺利发展。

  加强操作风险指标监测。坚持每季对信贷资产、运营风险等6大板块,20个核心指标、43个一级指标进行监测分析,揭示操作风险暴露水平,通过预警提示、重点督导等方式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督促全辖加强操作风险管理。对总行、省行提示的操作风险重点领域、重要部位,组织有关专业认真分析原因,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研究制定防控措施。

  加强操作风险损失事件管理。将操作风险损失事件管理由季度开展转为日常工作,按照关联科目实际财务支出,联合各相关部门,逐笔落实支出审批流程,准确识别损失主要原因是否属于操作风险,逐项开展操作风险损失认定、审核,采集信息录入系统,确保实时掌握操作风险损失情况。

  组织开展年度操作风险控制与自我评估。坚持突出实质风险防控,及时确定年度各条业务线核心风险点,明确评估工作内容、标准和要求,全面强化评估过程控制,确保评估工作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检验和揭示关键风险点的管理状况。不断深化评估成果应用,结合评估发现的控制弱点,提出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改进建议,督促全行操作风险管理水平持续提高。

  加强客户信息质量维护。采取每月通报、专业协调、上下联动的方式加大客户信息维护力度,有效提升客户信息完整率和客户信息真实性,努力实现对公客户信息完整率、个人存量客户信息完整率、个人新增客户信息完整率达到100%的目标,为反洗钱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提升反洗钱可疑交易报告质量。组织开展客户尽职调查,合理确定风险等级,落实差异化客户管理策略和风险防控措施,充分发挥集中处理和大数据优势,加强反洗钱数据分析和可疑交易监测,重点关注电子银行、银行卡、委托理财、互联网金融、跨境交易等洗钱高发领域,持续跟踪可疑客户和可疑线索,进一步提高可疑交易报告水平,全面履行好各项反洗钱义务。建立可疑交易报告自查制度,定期对可疑交易报告质量开展自我检查,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系统整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