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淄博分行全面提升操作风险防控能力

2017-03-29 14: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罗宁丽

  为全面提升业务运行风险控制,督促各机构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有效防范操作风险,更好的为旺季服务活动做好业务保障。工行淄博分行以控制风险为抓手,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提升临柜人员的操作风险防控能力。

  一、注重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操作水平。分行利用周六、日组织两期培训班。由运行管理部相关人员和支行业务骨干针对1、2月份风险事件、自助设备管理、单位结算账户、业务集中处理等进行培训,参训人员为所有网点运营副主任、运行督导员和部分柜员,约230余人。并要求网点做好转培训工作,使所有柜员对相关内容达到应知应会,提高业务操作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

  二、分析风险事件成因,提高风险防控水平。一是通报1、2月份风险事件,根据不同风险事件分解到人,分类点评。二是对反交易、错帐冲正业务以及柜员自办业务等高风险事件的注意事项,提醒柜员规范操作。三是充分让柜员了解《关于进一步加强柜员操作失误通知》,加强自我管理,工作做到认真仔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效防控风险。

  三、加强远程授权管理,严把事中控制授权关。以远程授权实施细则和《远程授权常用交易业务处理指引》等相关制度规定为标准,加强远程授权人员在业务受理和审核签批流程中的管理职责,强化远程授权人员对所授权业务审核依据的完整性、合规性,把好事中控制授权关,杜绝授权后风险事件的发生。

  四、严格现场履职人员管理,严把事中审核控制关。要求网点负责人、运营副主任,正确领会和处理好运营风险管理与业务发展营销的关系,杜绝因为产品营销而规避风险管控,加强重要事项、重要业务、重要风险点的事中风险防控,强化临柜人员操作行为规范,把好事中审核控制关。

  五、利用业务运营风险预警提示,提升风险掌控能力。依托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认真剖析发生的准风险事件和隐含的风险隐患,对各类风险事件不同的性质、类别、风险等级等时时进行“风险预警”提示,及时转发网点及柜员予以警示,通过警示加强业务学习与培训,提升营业网点业务运营风险事中管控水平。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