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淄博分行从四个方面入手提升财务集中核算质量

2017-03-29 14: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力源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财务事项的规范管理,有效防范操作风险,工行淄博分行针对上级行财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多措并举,狠抓管理,不断提高财务核算质量。

  一是加大财务支付凭据合规性审核力度。严格按照规定审核要素,利用学习掌握的一些发票鉴别方法和知识,并通过税务网站、税务热线等手段对发票真伪进行确定,对不合规发票不得接受、不得作为报销或支付凭证入账。严格审查财务报销单,财务其他报账资料,审核其合法性、合规性和完整性,严格依据报账资料规定内容付款,有效控制和防范财务支付风险。

  二是加强财务应收及暂付款、财务应付及暂收款管理。严格按核算要求,根据原始资料内容建立台帐明细核算,做到真实、准确、规范。定期监测台账,对已到期质保金等台账,采取措施加快清理工作;对跨行退回款项,根据款项退回原因,及时落实并清理,避免长时间挂账;对账务集中支付款项挂账户中的挂账信息,对在该科目中经常列支的应急支付款项,在规定销帐日之前,督促报账行及时清理,防止出现不合理垫款。

  三是加强财务备用金帐户管理。要加强对财务备用金账户被动收付款和财务备用金登记簿的管理与监控;按日核对财务备用金账户的平台余额与主机余额的一致性,并记录核对结果,对存在的差异,要及时查清原因并处理。根据财务备用金的管理规定,严格控制备用金的使用范围,尽可能采用财务集中支付的方式,加强备用金对账管理,及时处理备用金、各类被动收付款等业务,真实完整地反映财务事项,确保备用金使用的安全性及规范性。

  四是坚持核算原则,规范科目使用和账务处理。严格遵循权责发生制准确核算待摊与长期待摊费用;规范营业费用核算,严格区分营业费用和营业外支出、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防范各种形式逃避财务监控和授权额度控制的行为;正确区分其他营业外收支与营业外收支的核算范围,进一步提高该行财务核算质量,避免财务信息失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