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山东分行营业部抓案防重实效确保各项业务健康持续发展

2017-03-30 17: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德刚

  今年以来,工行山东分行营业部重视内控案防工作,强化源头管理,细化案防责任分解,进一步加大案防工作考核力度,将全员案防履职情况与效果纳入内控评价和绩效考核,保障各项业务健康持续的发展。全辖各专业条线履行好案防职责、发挥好案防主体作用,不断完善合规经理机制,发挥内控案防中的积极作用,把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与内控监测分析有机的结合起来,有效的防范了案件风险和事故隐患。

  一、加大监督检查及考核力度,落实内控案防工作责任。全辖各支行、各部室、网点负责人具有“一岗双责”的职责,在抓业务营销的同时抓好内控和风险控制工作,在日常的例会和学习中始终把风险防控、警示教育贯穿其中,做到预防前行,对可能发生的风险点制定出严密的防控办法,以制度的建立来遏制案件的发生。并与各支行、部室以及支行与所辖网点、部室签订签订《内控案防责任书》,做好日常的监督检查和辅导工作,对各类检查查出的问题督促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明确各个岗位的制度规定、操作流程、案防要求和防控措施,强化对“操作风险关键风险点”管控措施的落实,实现对关键风险点的有效控制,有效防控了重大风险事件和案件的发生。

  二、强化制度学习教育,提高员工防范意识。不断开展员工行为规范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案件警示教育,继续强化对员工的业务培训,提高员工的工作责任心,强化自律意识,把各项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落到实处,严守底线,不越红线。持续抓好案防主题教育,通过巡回展示教育、专题学习、案例警示等多种形式,逐级、多层次、多角度进行案防宣传教育,特别加强新到岗员工的合规教育培训,将案防教育常态化,充分发挥典型经验的引领示范作用,做好案防宣传教育工作,真正将落实内控案防责任转化成一种持续的、自觉自愿的行为,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顺利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三、强化监督机制,落实合规经理制度。强化监督人员配备,在资源、机制上给予更多倾斜和保障,强化用人把关,对有责任心、原则性强的业务骨干及时的充实到合规经理队伍中去,确保专业能力强、风险意识敏锐、道德品行可靠、敢担当敢作为的人员担任合规经理等重要岗位,提供履职保障,落实内控合规部门独立考核机制,为履职创造条件,所辖各单位重视内控案防工作,通过走访员工家庭、客户关系、日常了解、实施谈话等方式加强外围监督,特别是加大违规参与民间融资和经商办企业、违规放贷管控力度,引导员工从思想深处抵制参与民间融资的意向,以保护自身利益和防范融资风险为出发点,切实认识到只有遵章守纪、认真履职才是维护银行利益、保护自己、延长职业生涯的最好良方。

  四、建立案防内控管理长效机制,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全方位落实管理人员各专业条线自身的管理责任和义务,各支行、部室、基层网点负责人是内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引领本部门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业绩观,端正经营思想,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一切经营活动都要落实“内控优先、制度先行”的原则,特别是在竞争新业务、推出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等易出风险的工作环节,尤其注意及时完善规章制度和健全内控案防机制,注意完善绩效考评、资源配置,切实把经营发展建立在有效的内部控制基础上。严格落实各项贷款管理制度,严格客户准入、贷前调查、贷款发放和贷后管理等几个关口,严禁违规办理贷款,违规揽存款,加强客户经理对法律法规和案件警示教育,切实保障历城支行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健康持续的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