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滨州分行对业务运营“屡查屡犯”风险进行专项治理

2017-05-23 16: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春荣

  根据当前风险形势及全行风险管控重点,滨州分行加大对总行确定的五类风险的治理力度,力争实现相关风险事件的显著下降,保障各项业务安全运营。

  一、严格核查。严格遵循规定标准和流程开展日常运营风险核查,及时发现和准确揭示实质性风险,如实选择风险收集要素和风险驱动因素,不得为规避业务运营“屡查屡犯”风险治理而进行人为调节。该行加强对相关风险核查数据的监测,一经发现人为调节风险收集要素、驱动因素等弄虚作假行为规避治理,将严肃追究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责任。

  二、精准问责。对代客户办理业务,违规查询、保管和使用客户信息,客户身份信息核实不到位等三类重点风险事件,要逐笔从严问责;对其他两类重点风险事件,本年度内同一责任人累计发生3次(含)以上的,要启动问责。在首次问责后再次发生风险事件的,要加重处理,并追究相关管理人员责任。在进行重点风险事件责任认定及责任人处理过程中,以事实为依据,严格按照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深挖问题根源,明确责任主体和风险环节,准确区分和严肃追究操作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问责到位。

  三、齐抓共管。结合业务运营风险核查闭环管理要求,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做好相关风险的核查分析与预警,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机构、部门和人员,并对整改效果持续跟踪、督促与评价;切实落实风险防控“一道防线”主体责任,着力从制度、流程、系统、日常管理等方面强化治理,有针对性加强对基层机构和一线员工的业务培训与专业辅导,构筑各负其责、联动联控的格局,务求取得实效。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