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泰安分行组织开展“两个加强 两个遏制”回头看整改问责工作

2017-05-23 17: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绪春 任江岭

  根据总行《关于开展“两个加强 两个遏制”回头看整改问责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日,工行泰安分行在全辖组织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整改问责工作,进一步深化“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成果,推进体制机制、流程系统建设和完善,促进各类问题有效整改,切实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确保各项业务健康顺利发展。

  提高认识,扎实推进。本次整改问责工作是“回头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银监会遏制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行为的重要部署,也是落实总行2017年纪检监察暨内审内控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项安排,是进一步巩固扩大检查成果,落实严肃整改、严厉问责从严治行总体要求的具体体现。要求各行、各专业务必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确保整改问责工作顺利进行。

  逐项整改,注重实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回头看”检查发现问题逐项落实。已完成整改问责的,要再次进行排查认定;对于前期“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和“回头看”检查发现尚未整改问责到位的,要加大力度,明确责任,限时整改落实。二是对于未按时整改或未开展整改的,要逐一查明原因,追究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整改要举一反三,通过问题表象,分析深层诱发原因。三是突出重点,瞄准涉及制度、流程、系统建设以及重大事项等重点问题,通过强化深层问题和重点问题的整改,把修补管理短板转化为长效机制建设、把事后补救转化为事前防控、把外部监管合规要求转化为内部管理动力。四是严格执行问责制度,做到“违规必究,究必从严”,相关责任人员得到严肃处理。

  加强领导,抓好落实。一是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机构务必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由内控合规部门牵头,相关专业部门参与,精心组织,严格要求,增强责任意识,严肃开展,扎实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切实落实监管部门提出的“双线整改”要求,实行专业条线整改负责制,各专业部门切实履行整改职责,认真组织、指导本专业条线开展整改问责,使整改问责工作经得起评价,经得起总省行及银监部门的检查。三是严格落实整改标准。整改工作要遵循三个标准:错误得到纠正、责任得到追究、风险得到控制。同时把握五项落实,即:整改措施见方案、完善管理见文件、账务依据见凭证、难以整改见说明、落实问责见通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