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淄博分行切实防范信贷资产风险

2017-05-23 17: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亮

  随着我国经济金融改革走向深水区,影响银行业信贷资产安全的因素进一步凸显,给金融机构信贷资产安全的维护带来很大挑战。工行淄博分行针对当前形势,未雨绸缪,采取多项措施,调整信贷资产投向、优化贷款结构,切实防范信贷资产风险。

  认真学习党的有关文件精神,吃透国家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和财政货币政策走向,为信贷资产投向和结构优化把准目标。特别是针对国家加大环保治理、升级产业结构的投资指引,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信贷资产对辖内相关产业的支持力度、贷款规模和行业产业重点,使信贷资产与国家和上级行的政策达到高度一致。

  高度关注地方政策和产业特点,实现经济效益、信贷资产安全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认真分析地方行业和产业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融合度和差异,从中排查和筛选符合我行信贷支持方向和重点的绿色信贷资源,把环保产业、高技术产业和盈利能力强、风险低的行业、企业作为重点和优先支持对向,进一步降低贷款的风险度、提高盈利能力。

  进一步加快信贷资金的优化配置和移位,是优化信贷结构、促进贷款资源向优势行业和产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行通过加大新行业、新产业、新企业、新项目的营销力度,逐步减少乃至退出水泥、低端造纸、铸造、冶炼等能耗高、污染重、效益低的行业,大力开拓适应市场需求和产业政策的行业。使信贷资产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强化责任意识、加大考核力度,增强全行和员工特别是客户经理的风险意识和防控能力。对于每一笔贷款,都必须进行行业和产业风险评估,定期深入企业进行调查研究,适时掌握企业生产状况和投资动向,及时了解贷款使用情况,防止企业将贷款挪作低水平、低效益不符合国家和金融政策支持的重复投资,并把客户经理对信贷资金跟踪监控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从源头上杜绝信贷资产风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