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博兴支行四措施加强外部欺诈风险防范

2017-05-23 17: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针对近年来金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的严峻形势,博兴支行有针对性采取措施,有效防范各类外部欺诈风险的发生,保护了客户资金安全,打造了客户心中“可信赖银行”和“最安全银行”的良好社会形象,树立了在当地一流银行优良形象。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该行根据分行外部欺诈案例分析,加强统一学习领会,在第一时间提醒客户防范各类电信诈骗,利用宣传折页的方式向广大的客户进行宣传,还在全辖各营业网点通过联网电子屏和多媒体播放设备滚动播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标语,营造氛围,提醒客户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二、强化教育,防患未然。首先从强化员工教育培训入手,通过定期召开案情通报会的方式组织员工研究防范措施,同时将收集整理的电信诈骗典型案例下发至各营业网点并组织员工学习,增强员工对转账客户主动询问、主动宣传的意识,提高其发现、阻止异常汇款的能力。此外,该行还不断加强自助设备管理,还在各自助银行安装了防“电信诈骗”、“银行卡诈骗”的红外线语提示装置。

  三、突出重点,责任到人。把银行转账业务作为防范电信犯罪的关键环节来抓,发动营业网点大堂经理、柜员、保安共同参与,要求大堂经理在接待客户时,注意观察客户的神情,对神情和举止异常的客户主动上前询问,不放过任何疑点,柜员在受理转账业务时,坚持“多问一句”,了解汇款对象和用途,确认一下收款人与客户的关系,保安在对自助设备区巡查时,注意边接听电话边在自助设备办理业务的客户,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全体人员共同协作,第一时间做好解释和处置工作,同时主动收集上报相关信息,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侦破,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四、加强预案演练,提高防范能力。该行通过深入剖析电信等外部诈骗的特点、手法及成功防范经验,制定防范各类外部诈骗应急处置预案,根据预案进行职责分工,完善了紧急情况处置措施和演练方案,并适时组织演练,帮助员工提高正确处置外部诈骗犯罪防范能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