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滕州支行常态化警示教育促进风清气正

2017-05-25 18: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苗永峰

  今年以来,工行滕州支行坚持常态化地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的法制观念、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增强了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辖形成廉荣贪耻、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推动了经营转型,促进了业务发展。

  一、注重教育计划落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求,增强全辖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反腐倡廉制度机制,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纳入全年宣传教育整体工作规划,坚持年初制定全年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计划并抓好落实。

  二、注重网点常规教育。把案件防控和风险防范教育纳入到营业网点晨会中,把案件防控提醒教育经常化和制度化。学习内容包括总省行和监管部门下发的文件、案例分析、前台风险提示、合规理念教育、银行业务法律规定、风险防范的一些新动向、治理商业贿赂、以及案件防范措施等,并结合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及责任追究情况,告诫员工风险点在哪里,应该如何防范,分析透彻,“点睛”到位,让员工易于接受。

  三、注重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在营业间、办公场所等位置,设立警示教育标识、张贴警言警句、读书思廉、警示征文、制作宣传片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以警示教育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形成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此外,综合运用手机短信、微信等电子信息技术的优势,打造传输便捷的警示教育传播平台。

  四、注重分析谈心教育。定期召开典型案例分析会议。对近年来上级行查结的案件进行梳理汇总,分析案发原因及特点,总结经验教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有效震慑。同时,充分利用任前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以及重大节日、重大事件等契机,采取会议点评、个别谈话等形式,主动开展廉政提醒和廉政教育。

  五、注重专题警示教育。一是落实领导干部授课制度。坚持行长每年至少2次党风廉政党课报告、主管行长每年至少4次廉政党课或作反腐倡廉报告。二是加强和地方纪委、公、检、法等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邀请专家授课,解读中央反腐倡廉有关政策方针,帮助干部员工理解反腐倡廉有关制度规定。三是充分利用当地教育资源,不定期、分层次安排干部职工到警示教育基地、监狱参观,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撰写教育心得,开展学习交流会,引导干部员工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使教育效果入脑入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