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泰安分行四个到位加强上门收款业务管理

2017-05-25 18: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向东

  今年以来,工行泰安分行为加强现金业务上门收款管理,规范业务操作,从严控制上门收款操作风险,增强对上门收款风险事件的处置能力和管理主动性,认真落实“四个到位”,强化上门收款执行力。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审核把关到位。今年以来,该行加强了对上门收款这项高风险业务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上门收款领导小组成员,对各行上报的上门收款方式、安全措施、成本效益报告和风险责任界定严格把关,对审核不符合上门收款条件的不予上报省行审批,进一步强化了上门收款业务管理。

  加大对上门收款业务培训力度到位。该行根据本行上门收款单位多、人员轮换快、柜员对业务不熟练等情况,多次组织全辖柜员学习《现金业务上门服务管理办法(2013版)》(工银办发[2013]729号),对相关条款重点讲解,并通过考试加深对《办法》的理解,使广大柜员熟悉上门收款流程,提高自身识别风险、把握风险、控制风险能力。

  规范上门收款业务操作流程到位。该行制定了上门收款实施细则,要求各行使用总行规范的协议条款,规定了双人上门收款、双人武装押运,对上门收款封包交接传递、单位和银行对上门收款人员的身份核对、柜员清点入账、现金存款凭证交接、差错处理、上门收款证发放、收回和保管、印章交接使用、登记簿交接登记保管、上门收款对账等操作环节进行了细化和规范,明确了风险点,规范了上门收款业务操作行为。

  加强管理,强化检查监督到位。该行按照《现金业务上门服务管理办法》要求,从严管理、从细入手,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和跟踪检查等方式,加大检查监督力度,一是运行督导员针对每月检查上门收款情况进行现场指导,二是内控副行长不定期抽查监控录象进行检查,三是网点内控副主任现场检查《上门收款登记簿》登记、签收和款项、回单、封包的交接制度,四是加大对支行的考核力度,对违范规定操作的进行扣分处罚纳入绩效考核。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