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淄博分行加强征信合规安全管理

2017-05-25 18: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工行淄博分行高度重视征信合规安全管理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严格各项管理。近期,该行结合当地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工作精神和总省行相关制度规定,对征信相关工作进行了梳理和规范,进一步增强了全员征信信息安全意识,有效规范了用户操作行为。

  一、严格用户管理。该行针对辖内用户现状,对用户管理进一步强化。一是将用户作为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来严格管理,并根据省行工作要求结合自身管理实际对CIIS系统用户进行总量管控,确保信息应用安全。二是用户注册、注销停用或变更成功后,在两个工作日内向当地人民银行报备。三是该行按照总省行信息安全管理工作要求,提高系统用户的准入门槛,未达到准入考试分数的不予审批新用户的申请。四是严肃用户停用管理,加大对本行用户的监测核实力度,对不按照总省行要求操作反复出现同一疑似违规情况的、连续2个月以上未使用系统的用户、已调离征信相关岗位的用户、系统利用率较低的用户以及其他不适合再保留用户的,一律全部注销。2017年以来,共清理征信系统用户22名,信息泄露风险进一步降低。

  二、严格用户规范操作行为。用户查询操作行为的规范性,是信息安全的基本保障,该行加强对用户操作行为的规范性管理,确保信息安全不出纰漏。一是根据总省行相关制度规定和工作要求,编制“CIIS特别关注系统用户操作管理明白纸”,要求各用户认真学习掌握,严格合规操作。严禁超越人行及总省行限定的业务范围查询客户信用报告,严禁滥查客户信用报告。二是对查询登记簿、拒贷登记簿等各类登记簿进行了梳理规范,要求查询用户必须进行逐笔登记。三是严格贷后管理查询,严禁用户随意以“贷后管理”原因查询客户信用报告。四是要求用户必须本人本机操作,严禁一人多户和多人一户,严禁出借用户。五是统一和规范《征信信息查询授权书》的使用,要求各用户要正确选择使用最新版授权书,并确保“亲见亲签”,严禁他人代签、代办。通过严格管理,用户查询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三、严格CIIS系统疑似违规管理。CIIS系统的疑似违规现象是当前各行普遍面临的问题,该行进一步加强疑似违规的管理力度,对疑似违规申诉审批等进行规范,疑似违规数量下降明显。一是严格规范疑似违规申诉要求,要求用户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诉,申诉时必须上传授权书和身份证复印件以及其他相关佐证资料。二是严格申诉真实性报送。要求发生疑似违规的用户要在次月2个工作日内,要报送分管行长或部门负责人签章确认的《CIIS系统用户疑似违规申诉真实性证明》扫描件和上一个自然月《CIIS系统用户疑似违规申诉明细表》。三是加大对用户疑似违规的处罚力度,提高用户违规应用成本和征信信息查询规范操作意识。四是严格总省行CIIS查询要求。要求用户查询个人征信信息时,能通过全球等外系统接口查询的,务必先通过外系统查询,全力压降疑似违规数量。2017年1季度,该行疑似违规数量较去年4季度降幅达25%,4月份疑似违规数量较3月份降幅达63%,成效显著。

  四、严格规范个人客户征信异议处理。为保证异议准确快速处理,该行加强异议的规范高效处理。一是支行和分行专业部门建立高效沟通机制,异议纠改达成一致再行纠改,并密切关注纠改进度,确保信息纠改一次成功。二是异议纠改落实源头负责制,经核实确认系我行责任造成需要修改数据的客户异议,优先组织对相关业务系统信息的更正从根本上修正错误、解决异议。三是要求对客户提出的异议要积极处理,不得拖延,不得以任何理由向上级行和人民银行推脱,避免产生声誉风险。四是严禁违背事实、或与客户或第三方勾结串通,擅自修改或删除客户征信信息。2017年截止4月末,该行共处理各类异议事项18笔,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未发生一笔异议纠纷事件。

  五、防范风险,强化内部责任追究管理。该行认真落实征信管理的各项制度要求,高度重视日常业务应用过程中征信信息的不当应用可能造成的潜在合规风险及司法风险。经常性组织辖内用户对自身操作行为进行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进一步扎紧征信信息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敞口。同时该行结合近期发生的多起信息泄露案件,对用户加强应用培训和警示教育,提高用户对征信信息安全的合规意识,杜绝征信信息泄露风险。该行重视违规责任追究,发生征信相关违法违规事件将按照人民银行和我行相关规章制度规定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对涉事直接责任人、部门负责人、行领导进行追责,责任追究结果进行全辖通报,进一步提高各支行的违规责任意识,强化基层应用的第一道风险关口的把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