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泰安分行加强合规文化建设 夯实内控案防管理基础

2017-06-30 09: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年以来,工行泰安分行高度重视合规文化建设,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积极倡导遵章守纪行风,全面培养员工主动合规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合规意识,在全辖营造主动合规的良好文化氛围,夯实内控案防管理基础。

  制定印发合规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以“合规为本、全员有责、风险可控、稳健高效”作为全行合规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以从严治行和依法合规经营为基石,以提升全员合规意识和风控能力为主线,进一步明确合规文化建设的目标、原则、职责分工、建设路经、主要措施和保障机制,全面建设符合我行发展实际、具有时代特征和行业特质的合规文化,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文化支撑。

  组织开展内控合规“执行强化年”活动。按照总行“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台阶”压茬进行的要求,2017年在全辖组织开展内控合规“执行强化年”活动。通过组织开展“熟知禁令、承诺执行”思想大讨论、“身边的合规”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合规先进个人”及“合规并标”评选表彰及典型事迹宣传活动、重温“负面清单”和“合规承诺”,做到行为管控与文化引领相结合,持续引导和激励员工强化合规意识,争做合规标兵,并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内控评价、专业考核和经济责任审计,切实推动内控合规“执行强化年”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推动“十大禁令”落地执行。将落实新时期“十大禁令”作为当前推进合规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纳入各专业学习培训内容,并在经营管理实践中严格落实。组织对“十大禁令”涉及的制度机制进行梳理完善,解决好禁止要求不明确、两个责任不落实、制度条款不清晰、风控措施不合理等问题,将制度要求有机融入经营管理的每个层面和环节。各级管理者要坚持从我做起,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切实做令行禁止的示范者、维护者和执行者,推动“十大禁令”的落地执行。

  强化合规经理履职督导。对各部门、各机构合规经理配备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合规经理管理监督与考核评价机制,督促合规经理队伍有效履职。以合规经理为抓手,全面强化“一岗双责”履行,延伸合规管理触角,筑牢“三道”防线,推动各机构、各业务条线合规运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