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淄博分行全面提升业务运营风险管理能力

2017-07-12 11: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增强一线员工的风险防范和合规操作意识,提高行为自律能力,工商银行淄博分行认真分析风险管理状况,查找薄弱环节,以业务运营风险专项治理活动为契机,促使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提高风险管理时效性。按照“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管理”防控原则,一是以规范柜面业务操作为基础点,及时转发新文件,对重点进行风险提示,提高网点业务操作规范性;二是按日下载风险报告,及时下发支行、网点,监测风险事件高发网点、柜员及环节;三是督促支行、网点利用案防会、晨会、夕会等形式,及时组织柜员对案例进行学习、警示,提高支行、网点风险管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杜绝同类风险事件的反复发生;四是远程授权针对风险点制定授权环节防范措施,减少经授权后风险事件的发生。

  二、对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管理。一是强化高风险环节风险提示。针对空白重要凭证手工销号等业务风险,下发运行风险提示2期;对4102交易客户信息维护、无依据查询客户信息等风险环节下发业务操作规范,督促网点柜员严密操作手续、严格流程办理。二是对网点履职进行风险提示。提高网点日志履职收集风险事件功能。

  三、加强屡查屡犯风险事件管理。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专项治理活动。对“业务凭证/申请书要素不完整、不正确或更改不合规”“交易用错”等常业务操作中司空见惯的小毛病、小差错、小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治理,使一线柜员增强制度意识、风险意识,杜绝屡查屡犯问题发生,避免引发严重的大违规、大风险、大问题。

  四、对高风险支行强化风险管理。一是对可控风险暴露水平排名靠后支行进行现场调研、帮促;二是实现督导检查与风险管理有机结合。对省行通报高风险网点、柜员进行重点检查,提高执行制度自觉性;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对排名落后网点,对柜员、网点负责人、现场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柜员及现场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及制度意识。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