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博山支行加强诉讼案件执行力维护合法权益

2017-07-12 11: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和客户法律意识的逐渐提高,近年来银行应诉、起诉案件逐步增多。工商银行博山支行以加强案件执行力为突破口,采取一案一策,逐个突破的方式,通过不断创新执行方式,使多个疑难案件妥善处理,有力地维护了银行的合法权益,

  一、严格执行诉讼案件管理规定。该行认真执行上级行诉讼案件管理规定,对拟诉讼案件首先向上级行汇报,在上级行批复诉讼方案后,再采取诉讼措施;对被诉讼案件在第一时间向上级行报告,及时取得上级行支持和法律援助,做好应诉准备。

  二、认真调研、收集证据。为做到庭上有理有据,不打无把握之仗,该行在每个案件拟诉讼前或收到起诉书后,立即成立案件分析小组,深入讨论分析研究案情,找出案件对我行的利弊,撰写应、诉讼提纲,指定专人通过内查外调搜集证据,向法庭提供详实的证据材料,争取法庭在庭审中的支持,达到诉讼的有利结果。

  三、积极推动案件审理进度,缩短案件审理时间。一是开庭前与法院沟通,取得法院支持。在某商品房贷款案中,由于客户孙某涉嫌经济犯罪,被刑事拘留,造成该案一时暂停审理。为尽快开庭,该行领导多次协调地方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并通过上级行协调上级司法部门,使得孙某及时出具了委托手续,该案顺利审结;二是诉前与当事人沟通,积极为当事人解决问题,化解当事人的诉求。在刘某征信违约欲诉案中,经与当事人律师沟通,并积极向上级行报告,删除了违约信息记录,化解了欲诉纠纷;三是在每一案件的诉讼过程中,认真分析了解对方当事人的诉求,以便进行法庭调解,避免因诉讼结果令对方当事人难以接受提起上诉,造成缠讼现象,或对方当事人缺乏履行能力,以至于抵触履行义务,达不到诉讼效果。在孙某个人征信违约记录案中,该行积极准备应诉材料,支行领导亲自出庭,在法庭上据理力争,使得对方委托律师当庭提出调解要求,该行不承担任何责任。

  四、及时申请强制执行,避免案件久拖不结。案件到了执行阶段,被执行人往往抱有侥幸心理,不是逃避责任,就是消失不见,或玩拖延战术,以达到拖延履行义务的目的,造成多起案件胜诉不见钱的尴尬局面。为尽快执结案件,该行领导带领案件管理人员,逐案研究应对措施,积极协调法院执行部门,及时申请强制执行,案件执结率大幅提高,有力地维护了银行的权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