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淄博分行强化运营风险专项治理

2017-07-25 14: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早部署、快行动,采取“六项措施”强化基层网点业务运营风险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有效防范高频低危和低频高危等“屡查屡犯”风险事件的发生。

  一、早部署、快行动,在全辖开展运营风险专项检查。按照运管部的统一部署,制定检查计划,编制检查方案,理顺检查提纲,统一检查标准,非现场提取有关检查数据资料,确定重点检查范围,召集全辖运行督导员开展运营风险管理专项检查,加强对高频低危和低频高危等“屡查屡犯”风险事件的重点防范,严控各类风险事件的发生。

  二、加强关键业务环节风险控制管理。对库房现金、寄库款箱、营业网点99999钱箱、柜员钱箱、现金调拨、自动柜员机钞箱、贵金属实物、上门服务、查库制度执行、会计核算专用印章、空白重要凭证、权限卡管理、单位结算账户开立、变更受理、预留印鉴卡片管理、业务集中处理、网点负责人履职等关键业务环节为重点,开展制度执行专项检查,查找管理漏洞,纠正执行偏差,控制操作风险,保障业务运营安全高效无事故。

  三、加强远程授权管理,确保远程授权人员履职到位。以远程授权实施细则和《远程授权常用交易业务处理指引》等相关制度规定为标准,加强远程授权人员在业务受理和审核签批流程中的管理职责,强化远程授权人员对所授权业务审核依据的完整性、合规性,把好事中控制授权关,杜绝授权后风险事件的发生。

  四、加强现场履职人员管理,把好事中审核控制关。要求网点负责人、运营副主任,加强重要事项、重要业务、重要风险点的事中风险防控,强化临柜人员操作行为规范,把好事中审核控制关。

  五、加强业务运营风险预警提示,提升风险掌控能力。依托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认真剖析旺季营销期间发生的准风险事件和隐含的风险隐患,对各类风险事件不同的性质、类别、风险等级等时时进行“风险预警”提示,及时传发网点及柜员予以警示,通过警示加强业务学习与培训,提升营业网点业务运营风险事中管控水平。

  六、坚持重拳出击,从严查处高频低危和低频高危等“屡查屡犯”违规行为。继续采取“出重拳、零容忍”的高压整治措施,持续性对高频低危和低频高危等“屡查屡犯”风险事件开展专项检查,对有章不循、屡查屡犯的违规操作行为加重处罚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按《员工违规积分管理规定(试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等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