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泰安分行五项措施提高人民币整洁度

2017-07-26 16: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年以来,按照人民银行关于切实做好人民币净化工程工作的要求,工行泰安分行强化措施管理,加大残损人民币回收力度,提高流通中人民币票面整洁度。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考核管理。一是要求各行调整配齐现金复点人员;二是对点钞机、清分机及时配备和维护,保证现金整点准确性;三是根据运行考核办法,对钱捆整点质量高的柜员给予表扬和加分,对钱捆整点不合格、质量差的柜员给予批评和扣分,充分调动其积极性。

  二、强化业务学习培训,提高点钞技能。一是组织临柜人员学习《不宜流通人民币挑剔标准》、《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及《残污人民币兑换标准》;二是组织人员到网点现场进行点钞技能培训,将人行标准票样发放到柜员手中;三是发放《人民币挑剔标准》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仪》来提高点钞技术和鉴别能力。

  三、强化责任意识,增强责任心。要求现金柜员对整点现金要做到精心、细心、专心,真正维护工行铁款信誉。严格按《柜面业务操作规范》和《金库管理规定》要求,做到点准、挑净、墩齐、捆紧、盖章清楚,使人民币整点质量达到 “五好钱捆”要求。

  四、强化提高上解款项整点质量。一是各行网点要从柜台源头抓起,对柜面所收现金认真进行挑剔,对完整券、损伤券分别捆扎;二是中心库和支行管库员对所上交款项要严格把关,做到款项质量符合“五好钱捆”标准。

  五、强化内部检查督导。各行每月对所辖网点残损币回收管理开展情况进行巡查,对不熟悉《不宜流通人民币挑剔标准》的柜员,运行督导员要面对面进行业务辅导。对不符合挑剔标准和分类缴存要求的,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对外支付的现金符合完整券要求,提高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