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威海分行强化数据报送 提高外管合规管理水平

2017-09-12 11: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数据报送质量作为外管合规的主要内容,在外汇局对银行的考核中占很大比重,在各项检查中也是重点,且是出现问题“高发地”。为更好地做好外管合规管理工作,工行威海分行采取措施强化外部数据报送管理,保证外汇业务合规发展。

  继续加强国际收支数据报送管理,争取继续保持零差错。分行一直重视国际收支间接申报工作,制定国际收支间接申报业务操作指引并不断更新,由专人每日核查申报数据,及时自查自纠,做到每笔紧盯及时反馈;分行对口部门重视与外汇局的沟通协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专业部门做好业务指导,典型问题通过业务提示、业务案例方式进行传达,以求问题不重复出现,达到最佳培训效果。通过全行上下努力,上半年外汇局的国际收支数据质量通报中,我行差错率为零。

  加强跨境人民币业务管理,提高数据报送质量。近日,分行进一步梳理了跨境人民币信息报送要点及易错点,并将差错情况及要求通报各支行,要求支行要比照国际收支申报标准来做跨境人民币申报。分行每日查询系统数据,并将错误数据发送相关支行,及时纠错。为强化管理,分行还对3家差错率较高的支行分管行长进行了约谈,要求支行进一步加强人员管理与操作管理,最大程度消灭差错。

  加强培训指导,保证外部数据报送质量。分行充分利用行内业务处理系统及人行、外汇局相关系统,提取业务数据进行非现场监控,在对信息报送差错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归纳形成案例,并做为业务提示下发各网点外汇柜员日常学习,以切实提高经办人员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国际收支、跨境人民币、结售汇等外部数据报送质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