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山东聊城分行加强贷后管理保障信贷业务健康发展

2017-09-13 16: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年以来,工行山东聊城分行积极落实监管部门关于防范区域信贷风险的指导意见,认真组织贷后检查,通过上门走访、收集资料和查帐核库等方式,掌握借款企业或个人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偿债能力和融资担保等情况,并以此作为增减客户授信或防控信贷风险的重要依据,以保障信贷业务健康发展,维护金融稳定。

  预警信息早提示。注重收集风险信息,及时发现借款人是否存在异常情况。对发现异常情况的客户,经办支行将其列为重点监控对象,采取加大贷后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增加货款回笼、增加担保、提前收回贷款等方式缓释风险。

  关键环节重点监控。一是加强现金流的监测分析,密切跟踪企业资金流向,切实做好“裸贷”客户的治理工作;二是加强贷款资金的跟踪监管,确保真实用途与原约定一致;三是坚持每月对小企业“用水”、“用电”和“工资发放”等敏感数据的监测和分析。

  做好常规检查工作。管户客户经理对有融资余额的借款单位和个人,按照规定的检查间隔期和检查内容履行贷后检查,通过上门走访、收集资料和查帐核库等方式,掌握借款企业或个人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偿债能力和融资担保等情况。

  到期贷款预报制度化。按月预测预报贷款到期情况和到期的处理办法,逐户逐笔落实还贷资金来源,并跟踪资金到位情况,控制新的违约贷款;建立新增贷款利息保证金制度。

  加大监测核查力度。根据日常监督、风险排查、大户分析等情况建立风险客户台账,加强对企业资金流向、财务指标变化的分析,及时提示风险,对重点风险客户和问题多发的支行加大现场检查力度,每季度进行一次现场检查,指导支行制定和执行化解措施。

  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加强监测、预警,提前预防信贷突发风险事件,发现风险事件及其他可能影响银行贷款安全的事项,要求相关人员及时向本行负责人和上级行报告,制定处置预案,采取控制企业及相关人员账户资金、进一步核查、按合同约定宣布贷款提前到期等有效措施化解风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