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泰安分行多项措施强化内控管理工作

2017-09-13 17: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年来,工行泰安分行认真贯彻落实总省行防控案件工作部署,以推进案件防范工作责任制为抓手,把加强内控管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防范案件事故作为工作重点,对防控案件工作始终坚持高压态势,严防各类案件事故,为各项业务的健康持续发展创造安全和谐的经营环境。

  健全内控管理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力量,选优配强监督人员。目前,各支行钧配齐了专职纪检员、内控副行长、营运监督副主任,严格授权机制,防止越权经营行为。

  完善预警预报机制。围绕经营行为、业务管理、风险防范、资产安全等方面,建立和完善定期业务分析、信贷资金质量评价、资金运用风险监测等制度,对发现的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于纠正。

  认真落实防案分析会制度。坚持支行每两个月一次,支行网点、部门每月一次,分行每季度一次,分行部室每半年一次防案分析会制度。重点分析内部管理现状,干部员工的思想动态及行为动态,有无易发案件的不良思想倾向和行为,查摆防范案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分析查摆出的问题和管理漏洞,研究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从而使防案分析会起到查隐患、堵漏洞、保安全、促发展的作用和效果。

  加强关键岗位人员轮岗换岗工作。该行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内部管理,防范案件发生的重要措施认真抓好落实,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年初根据关键岗位的标准确定关键岗位人员,制定岗位轮换计划,建立轮岗台帐,确定轮换人员的名单、轮换岗位、轮换方式和轮换时间等内容,对轮换和强制休假的人员及时登,督促关键岗位人员到期轮换,堵住潜在的风险漏洞。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开展常规检查、专项检查、突击检查、“飞天行动”等方式,将检查范围覆盖所有业务部门的业务环节和工作岗位。将检查制度纳入全行统一部署,加强纪检、内控、业务部门的协调配合,构建大监督工作体系,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率,自觉做到防患于未然经常查、重点岗位和重要部位重点查、特殊情况突击查、节假日期间必须查。对查出的问题,坚持从严要求,做到不姑息、不迁就,认真给予严肃处理,并将处理情况通报全行。通过对违规违章人员的处理,有力地维护了规章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促进了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有效地预防了各类案件事故的发生,为各项业务的健康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