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泰安分行创新方法开展内控评价工作

2017-09-13 17: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内控评价的工作质量和效果,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真正全面反映基层行内部控制的合规性、充分性、有效性和适应性,保证业务质量和经营的健康发展,工行泰安分行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采取以非现场为主、现场快速核实的方法开展对辖区行的内控评价工作。

  利用日常非现场检测,分析评估作为评价内容。充分利用操作风险管理的非现场监测、业务运营核查、反洗钱等系统的日常监测情况,分析评估辖区行的内部管理情况,将日常监测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作为评价问题列入评价内容。

  利用季度业务检查,整理汇总作为评价内容。运用每季开展集中检查、突击检查和结合本行实际开展的专项检查的检查内容作为评价指标内容,将在各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综合评判、分析作为评价辖区行内控管理的重要依据。

  利用监督检查系统的信息共享,提高评价成效。依据监督检查系统录入的外部检查、上级行检查的发现问题,作为评价问题,评价判断辖区行内控管理存有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并依据问题的整改情况、发生频率、风险程度,判定内控评价指标的得分。

  加强非现场评价指标的日常监测和调度。该行高度重视非现场评价指标监测和调度工作,安排专人抓好日常监测工作,加强监测频次,及时了解并掌握各项数据变化情况,发现监测指标存有缺陷或内控管理的薄弱环节,及时制定措施、办法认真落实整改。

  缩小现场评价内容,采取快捷方式评价。该行在做了大量非现场分析评价的基础上,对评价指标缺少的内容,依据每个人的业务熟练程度进行合理分工,现场快速检查核实,发现管理欠缺问题,要求立即进行纠改,确保每个评价指标全面、到位,切实做到通过内控评价增强各支行对内控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提升内控管理水平的目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